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福力救拔


 有道友提問:「為何已經做大回向跟回向冤親還會作夢呢?之前也依地藏經》念七遍給夢中受苦眾生,是不是他們脫地獄後沒多久又墮到獄中了才又來顯夢?還是是其他眾生又來求助呢?」

 這位道友會這樣提問,應是看了《地藏經》所言:
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 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若一切眾生,或者在夢裡頭、或者寐、或者將睡而未睡的時候,見諸鬼神、種種形象,或者奇奇怪怪種種可怕的形像。這些可能是我們過去生的有緣親眷。他們因為造罪業,所以墮落到地獄、惡鬼、畜生等惡趣中,沒有能得脫離惡道,所以他們就在夢寐之中,去告訴前世眷屬,用許多方便,令他們做點功德,超薦拔度,使其願意離開惡道。

 因為前世眷屬有能力「福力救拔」,為其做功德超度,才能得此託付。《地藏經》所說的「其數三遍或七遍」,不是真的指三遍或七遍,而是一種意義上的說明。宣化上人有解釋:三遍、七遍這都是陽數。一、 三、五、七、九,這是屬陽數,單數屬陽;二、四、六、八、十,這是陰數,陰數就是雙數。因為陽數就是破除地獄罪業的表現因此「其數三遍或七遍」,是代表破除惡道罪業,此與我們在晚上做蒙山施食時,持咒要誦持三遍或七遍的意義一樣。而像這樣墮於惡道的親戚朋友眷屬,在「經聲畢是遍數」--在圓滿所需的功德時,「當得解脫」,乃至於在夢寐之中,永遠也不再見到這種情形了。

 其實,我們無量劫的生死,也跟無量的眾生結下了眷屬緣。此生我們既然有如此大的福德因緣可以學佛,也因為修行而受到過去眷屬的託付,更應該精進不懈,做真正能自利利他的修持。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成、佛道無上誓願成!悲心無量、願心無量,則功德無量、利益眾生更是無量!



如何用他力救濟來助己及彌補已往生者?


師父告訴我們一個易行道,就是淨土的修行方法,也就是說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同時要多布施、供養,萬一自己已經發生了病痛,沒有辦法自力救濟的時候,有他力救濟的
­辦法嗎?或者自己的親人已經死亡了,能不能怎麼樣的彌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