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好命到終老:預立醫囑、安寧緩和、遺物遺產,善終指引完全指南(貼心附贈「以防萬一筆記本」)/蔡宏斌醫師


 本書是一本針對「預立醫囑、安寧緩和、遺物遺產」的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所做的規劃指引,希望大家都能對「善終」做準備,因為人生無常!書籍內容架構齊整而清楚,真的像是一本善終工具書。

 另外,雖然許多人都有「預立遺囑」的觀念,但做法不正確,而無法具備法律效力,徒增紛爭與遺憾。在本書(p. 62-63)有說明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遺囑,應該要如何進行與完成。


 最特別的是,本書還附贈一本「以防萬一筆記本」,協助讀者規劃善終的準備,內容很詳細,很值得大家參考!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104

好命到終老:預立醫囑、安寧緩和、遺物遺產,善終指引完全指南(貼心附贈「以防萬一筆記本」)

A Beginner’s Guide to Master Reflections on lifetime journey: Chinese blessings of a peaceful end

  • 作者: 蔡宏斌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14/01/24
  •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第一本教你實現善終夢想的圖解式工具書──
從預立醫囑、安寧緩和到遺物、遺產分配,只要按照書中步驟思考與規畫,每個人都可以得到最想要的人生結局。

  對你而言,生命善終代表的是什麼?
  沒有身體上的痛苦?自然死亡?死在自己最喜歡的地方?有足夠時間與家人相處?或是不構成親人的負擔?
  相信以上選項都是,且不僅僅是。

  但世事難料,尤其死亡又是個不愛牌理出牌的頑皮孩子,它隨時可能出沒在你、我或是任何一人的身邊,無聲無息、冷酷無情的宣告人生落幕消息。然而,要怎 麼做好生前整理,規畫自己的心中理想的人生謝幕篇,或是該如何跟長輩或是重病病人溝通:「要是有個萬一該怎麼辦?」以確認他們的心意?

  透過這本圖解式工具書的引導,跟隨書貼心附贈的「以防萬一筆記本」,你就可以為自己或協助親友,在「意外事故」發生時,或是在度過人生最後階段時,過得順心如意,也能讓家人在面對喪親之痛時,不致於為了籌備後事、或是擔心安排是否符合往生者意願而不知所措。

 我們都知道,人,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逐步邁向死亡的命運。所以「死亡」不該是禁忌的話語,也非詛咒的代名詞。唯有認真地面對死亡,正面思考,才能讓有限的生命譜出最燦爛、有意義的完美篇章。
  隨書貼心附贈「以防萬一筆記本」,協助你預約專屬自己的美好人生謝幕篇。

名人推薦

  ◎讀者們如能透過本書及早為人生終點做好規畫,將能讓自己的生命重新滋生出深刻的感恩和寬闊的胸懷,帶來新的生命動力和精神的重生,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充實愉悅、豐富圓滿。
──謝博生(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這人生一頭一尾的兩件大事,雖說我們的出生由不得自己,我管它叫「原憾」,若是連我們此生的最後結束,也不能參與,這真該稱「大憾」了!

  其實我們擁有的,是個滿複雜的人生,到頭來,靠自己可能是愈理愈亂。這本《好命到終老》,就是幫助咱們除清雜草,以理性與感性並重的方式處理我們最後難以解決的困擾。
──孫越(終身志工)

  ◎期盼未來,有更多醫護同仁、社會人士、各界領導者與先進,能夠因為本書,能與最摯愛的親人好好討論善終課題,逐步改變社會避談生死的風氣,讓生死兩相安!
──洪冠予(台大醫院副院長)

  ◎本書淺顯易懂,它能清楚的引導你面對死亡議題、表達個人對死亡相關議題的喜好、與親人溝通做出好的決策、遺產遺物以及瀕死前後應該注意的事項。
──黃勝堅(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本書以實用為原則,是國內在安寧緩和醫療方面一本有用的工具書。
──柯文哲(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每個人都有自主權,而病人的自主權也是醫學倫理重要的一環,作者在這本書中所要傳達的最重要訊息就是這個,我們應當在自己還有能力做理性判斷的時候,多與家人討論,盡早規畫應如何善終,不要等到意外發生了才來打算,讓家人和親友陷入無助、痛苦的深淵。
──張志華(醫勞盟理事長)

  ◎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差別在於生與死之間留下什麼,如果能事先安排生命善終,對往生者跟在世親人於陰陽兩界皆寬心。
──陳敏香(酒駕防治協會理事長)

  ◎人最怕的就是「不得好死」!但面對現代醫療科技正如洪水般快速將我們帶往「不得好死」的方向時,蔡醫師這本書就像是我們亟需的救生圈,可以保守我們「好命到終老」,怎可不讀?!
──姜義村(彰師大運動健康所教授)

  ◎及時完成本書指定作業,讓您所愛的人有所依循,畫下人生完美的句點。
──吳佳璇(醫師作家)

  ◎這本由蔡宏斌醫師所撰寫之「好命到終老」,是一本善終指引的實用工作書,清楚勾勒出人生最後一段路所需要的種種心態及後事之準備。這本書,不僅是寫給社會大眾,更是寫給醫療從業人員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林裕峯( 台大整合醫療照護病房主任)

  ◎這本書或許無法告訴各位遊戲的結果,但它卻是我們闖關時候的錦囊妙計,在適當的時機提醒著我們應該如何冷靜的面對每一道難題而加以解決;且讓我們勇敢面對「死亡」這個遊戲關卡,利用有限的時間讓我們的人生遊戲能有個Happy Ending。
──潘思樺(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

  ◎這幾年,無論到日本留學,或是家庭旅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關生死臨終準備的書籍、手冊、工具書,比台灣多很多很多,當時我想,總有一天,台灣 也會出現很多這類的書籍,因為隨日本步入老年化社會,台灣也將產生大量長期照護與臨終關懷的廣泛需求。現在,終於台灣也有了第一本探討人生完美謝幕的手 冊。
──蔡秀男(醫勞盟法律顧問)

  ◎在生命旅途的尾聲,讓往者安息、生者安心,讓自己為自己的人生畫下圓滿的句點。
──謝茵絜(新北地方法院檢察官)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蔡宏斌


  北醫醫學系學士、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碩士、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現職台大醫院7D整合醫療照護病房主治醫師。台灣腎臟醫學 會安寧療護小組委員、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理事、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荒野保護協會永久會員。長期關注醫護過勞與健康不平等議題,用心守護重 症病人的健康, 陪伴家屬走出生命的幽谷。

  用心守護-蔡宏斌臉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ntuhhint

目錄

如何使用本書
推薦序
作者序
關於善終的三個故事

第一部 要怎麼做,才能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給自己~
──關於病情的真實情況,該如何讓醫師或家人對自己說得出口?
──如何面對「死亡恐懼」
~為親人~
──如何與長輩、親人溝通、確認他們對於後事的想法與心意?
──如何召開家庭會議或與醫師商量緩和、安寧的計畫

第二部 Ending Note:關於告別,你應該思考的事
最後的話語──遺囑、遺產繼承與信託
最後的尊嚴──臨終急救、器官與大體捐贈
最後的告別──臨終處理與告別式
最後的安息──安葬的選擇

第三部 Starting Note:關於人生最後的這段路
未完成的心願
緩和或安寧的選擇

附錄表單
附錄一、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參考範例)
附錄二、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參考範例)
附錄三、不施行維生醫療同意書(參考範例)
附錄四、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參考範例)
附錄五、撤回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聲明書(參考範例)
附錄六、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意願書(參考範例)

參考文獻與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