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開始進行整理與review佛教醫學論文需要參考的資料


 昨日開始進行整理與review佛教醫學論文需要參考的資料,發現除了書籍以外,相關論文、期刊等的資料也不少,表示這一領域有興趣的學者還頗多的。但是範圍實在太廣太大,不是自己的能力所及,而自己也希望focus在「天台醫學」的範疇中。

 印隆最想知道的,是禪修、懺悔等修持法門,與世間的「色身醫療」及出世間的「法身醫療」到底有什麼關係?佛法對於增進「法身慧命」的益處是人人皆知的,但又為何許多人為引導至「色身性命」的治療?印隆也陸續整理出一些過去的案例(如: 天台醫學實踐案例-《法華傳記》),作為相關研究的參考。

 也希望透過佛教醫學的研究中,建立正知見的因緣果報觀念,讓大家能真正做到「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的七佛教誡。常聽到「業報、病障」之說,這兩個名相沒有問題,但是許多人的認知都有問題,因而落入錯誤的宿命觀、斷見論等邪見,而被神棍或江湖術士以「因果病、業障病」騙財乃至騙色等;或是不肯接受正規的治療,想以求神問卜、偏方秘藥來治病,傷財又傷身。最可怕了是失去了對佛法的正知見,傷害了法身慧命!

 就如同當初印隆對於「經懺法會」研究的發心(20081218_經懺佛事),也是起於不忍大家受錯誤的知見所誤導。當年在研究所討論經懺佛事是否必要?應如何看待?這個議題時,有一位出家眾同學說,她以前在常住時,信徒就跟她們講:「師父啊,您們不作佛事法會,那誰能幫我們做呢?」還有一位在家眾同學說:「經懺佛事是否有效用?」讓當時參與討論的印隆很是震撼與難過。 

 大概因循以久,許多人都把佛事儀軌視為一種有效力的「法術」之類的,花錢消災、有錢能使鬼推磨,所以對於經懺佛事,雖寧可信其有,但又不尊重,以錯誤的見解與態度來對待。

 對印隆來說,經懺佛事是一種法會共修,是冥陽兩利,是大家一起修行的場合。它不是一種事業,更非謀生工具,而是在不捨眾生苦(無明)的發心下,以佛法引領眾生入佛門的善因緣。祖師大德制定各種儀軌懺法等,不只是形式上的禮拜、誦經、念佛等儀軌,更是透過事相修持與禪觀相融的修持方式,進而深修無相懺法,最終得證究竟實相之妙理。

 經懺法會佛事是漢傳佛教大乘佛法的特色,以儀式來展現佛法的精神,是理事相融的修持,絕非是具有交易行為的心態經懺法會佛事是能以緣「經」文作如理的「懺」儀與修行,是以「法」相「會」的共修,能成就「佛」道的「事」業這幾年的努力,透過學術研究與實踐修持,建立了對於「經懺法會佛事」的正知見基礎,也希望有能力影響更多的人。如 聖嚴師父的期盼:願:闡揚漢傳佛教經懺法會的實踐精神,重現大乘懺法的本來面目!

 感恩佛菩薩的指引與大眾的護持,下一階段就要進行「佛教醫學」的研究(以天台佛教醫學為主)。目前會先從了解漢醫、道醫與漢傳佛教之間的相互影響開始,也大約檢視了一下目前已發表的論文研究方向,大部分都是在談佛法或佛教醫學對漢醫的影響,再遠一點就是直接談印度醫學對佛教的影響等,其實這個「影響」,是很錯縱複雜的關係,文化的交融本來就是如此。吳主任醫師給予印隆很好的建議: 
印度醫學的用藥也許直接進貢或是傳遞到中國,變成醫學上御醫用的藥材,然而理論與想法可能是透過 漢傳佛教 傳遞,畢竟印醫與中醫在基本理論上有些不同,語言用字也不同,當時要融會貫通兩者的 恐怕都是 佛醫,亦即瞭解 兩者的人 甚至語言能懂得人才能有所著墨,畢竟如果要操寫引用,恐怕也要有來源(佛教經典  中醫經典),也要有智慧瞭解書上在寫什麼,甚至變化之。可以先單純化分析漢傳佛教到底受到多少漢醫、道醫的影響,很好。但這路徑也可能相反, 亦即漢醫受了佛教的影響,統計上可以先分析相關性,再分析路徑與因果關係。

 印隆會先努力從剔除印度醫學的影響因素之下(當然不可能完全剔除,但是可以盡量做出分析),漢傳佛教到底受到多少漢醫、道醫的影響?而呈現出獨特的漢傳佛教特色?印隆將先以《天台小止觀》作為探討文本,所以歷史考證上也以隋代為主,離佛教傳入漢地的時間不會太遠,文獻比較不複雜,希望有能力處理。再一步步的探討病因論(病起因緣)、觀病患境(《摩訶止觀》的十乘觀法修持),乃至於對治方式,最終能解決心中長久以來的疑惑,也相信能幫助大家一起以正知見面對生命的生死輪轉問題,離病苦得身心健康安樂!願盡形壽能弘傳正知正見的佛法,利益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