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蓮心安在/許禮安醫師


 這一本《蓮心安在》,是許禮安醫師較早期的著作,目前已絕版。不過在許醫師的新作中,如《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人生,求個安寧並不難》,仍有收錄部份相關文章,推薦給大家。

 在本書的〈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一文中,許醫師提到即使親人死亡,但是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因為他們已另外一種形式存在者,穿越過生與死的隔閡,伴我們度過漫漫的人生。這樣的說法,與佛法是相通的,而印隆自己也曾在某次的禪修中(20071227_本質上有什麼不同嗎?),思維與體悟到一點緣起空性之理,因而化解了多年來思念父母的心痛。

 而〈回到看不見的存在裡相聚相愛〉一文,意義是與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一文一樣的,許醫師用電流、電視及信件來比喻,當我們與至親好友分離時,他們只是換另一種方式存在,並不是消失不在。更深刻的探討了「死亡與存在」、「相聚與分離」的議題。

 在心蓮的另類觀點--安寧療護工作人員的人格特質〉一文中(p. 57),許醫師提到要「逢年過節少去參加人滿為患的聚餐或盛會,多來陪伴因病而無法回家的病人。」這一點跟印隆的理念,很是相應!

 另外許醫師也以自身的例子(p. 61),說明有許多安寧療護工作人員,都是曾經身為病人與家屬,因為有切身經歷與體會,所以具備不忍眾生受苦的菩薩或天使心腸。這也是印隆深有所感的!

 而他把安寧療護的英語「Hospice」翻譯諧音為「好死必死」,有意義又幽默(如何才能「好死必死」 ,P. 128)!因為人都是「必死」之身,,那麼如何才能「好死」,的確是「Hospice」的重點啊!

 在結婚是另一階段修行的開始 〉一文(p. 222),也很有意思!許醫師說,「個人業報個人擔,尊重另一半的決定,不要想改變他與她的習慣,因為你自己的習性都改不過來了,怎可妄想執著要去改變別人。」這一段說的真好,不只是夫妻之間,也是人際關係的相處之道。想要影響他人,就要先從改變自己做起!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75327

蓮心安在

許醫師離開心蓮病房了!
  許禮安醫師曾經對著精舍的師父們發願,
  要在心蓮病房服務三十年,
  陪伴那些癌症末期的菩薩們安然地向前走。
  可是,他還是離開了……
  如果我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呢?
  我現在經常累到該睡覺還用咖啡撐著,
  睡到起不來還要掙扎起床,
  明明肚子就不餓還是要吃一堆東西,
  我還會繼續這樣過著病態的生活嗎?
  如果我的壽命只剩下半年呢?
  夠我完成所有的心願與夢想、說出所有的心事、準備好所有的後事、安頓好一家老小嗎?
  醫界有一個傳說:「醫生通常會死於自己最專長的疾病」。
  「醫生」當久了,最後總會「醫死」人!
  當醫生最怕的是有一天要面對救不活自己親人的命運!
  死亡有時候並不是別人的事,死亡有時候是我自己切身相關,只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如果就在今天晚上,我上床睡覺然後就直接死掉,我可以安然就寢與就死嗎?
  我可以做到靜心嗎?我敢放心上床睡覺嗎?我敢閉上眼睛嗎?
  到底還要多久時間,我才可以了無遺憾安然的死去?
  當醫生最怕的是有一天要面對救不活自己親人的命運!
  因為過世的人曾經是我們最敬愛的人、最親蜜的人,我們才會如此的悲傷。
  因為從此天人兩隔,再也看不見、聽不到他的音容,我們才會如此的悲傷。
  如果只剩下一個月的生命,我還會繼續現在的工作嗎?我還會繼續委曲求全的活下去嗎?我還會像現在一樣追求完美、
  恨鐵不成鋼的,一直向長官提建議?還是就乾脆讓它擺爛、管它去死?當我看到心裡很厭惡的人,還要對他假裝和藹親
  切嗎?或是我應該開始練習和同事斤斤計較、和長官勾心鬥角?

目錄

〔代序〕呼吸急重症之預立遺囑
〔卷一〕愛與悲傷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因為有愛所以悲傷
回到看不見的存在裡相聚相愛
光反戰是不夠的,要堅持去愛!
〔卷二〕心蓮的另類觀點
死亡,我準備好了嗎?
安寧療護工作人員的人格特質
心蓮Q&A
靈性照顧與靈性陪伴的探討
從安寧療護觀點來探討SARS照護
安寧緩和醫療的本土模式
〔卷三〕讀書心得與社會觀察
如何才能「好死必死」
看見生命的真相
有關「糞療法」的傳聞
外籍勞工與醫療體系的族群變遷
〔卷四〕安寧故事
阿彌陀佛最近比較忙
過生日與黃金傳奇
在心蓮算命的日子
生命中的颱風
死神逼近醫護人員
十個兒子養不起一個媽媽
孝順的女兒國
心蓮病房住院眾生相
小婷的十七歲生日
〔卷五〕生活點滴
結婚是另一階段修行的開始
打領帶的論辯
門面髮中情
以地震結束的三月
生死有命(「生死計畫」的序)
心蓮生死心事(另一篇序)
〔卷六〕後記與附錄
《蓮心安在》後記
《我還活著》事件本末
又一個後記
許醫師走了(翁育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