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順生死流的十種心(四) - 夢參老法師

第五事雖不廣,惡心徧布。

這是說小惡,事雖不廣,惡心徧布。因為我們講〈普賢行願品〉,起心動念是徧滿法界的。你以為這點錯事,沒有什麼關係的,認為是小事。其實是徧布法界的,一心就是法界,身體就是法界;所以你所做的業也是徧法界的。
好淫的人,他心裡絕不是有局限的,不會只跟一個人過性生活。淫業是徧滿法界的,他見一切女人,見著可愛的,總想跟人家發生關係,雖然事實上沒有,他心裡已經嚮往。好殺的,殺一個生命,他心裡面絕無邊際的,他是殺一切生命的。

你看那個吃葷的。西藏喇嘛雖然是吃肉的。那是沒辦法,糧食缺乏,有的像羌塘好多地區,就是以牛羊肉為主食,沒有糧食。他要不吃他就只有死了,但是西藏人不吃雞、不吃魚,特別是小魚。

我說:「都是生命,你為什麼這個吃,那個不吃?」他說:「不是,那個牛好幾百斤一條,吃大家吃,還就還一兩口而已!那魚一吃要吃幾條,我得還幾條命?一輩子還不夠,要還好幾輩子,所以不吃小魚。」他知道要還債的,因果律他們是很清楚的。我們漢人就不講究的,大家念《地藏經》,婆羅門女她媽媽,不僅吃小魚, 還吃魚子,她喜歡吃魚子,那一包魚子有好多生命?他得還多少輩子啊?「事雖不廣,惡心徧布」。這不但是惡心,而且廣大,惡心徧布。


第六惡心相續、晝夜不斷。

惡心相續不斷,晝夜不斷的作惡。貪淫好色永無止盡的,好殺的隨其所好。我們有個弟子開夜總會的,我問他:「那玩的人是不是天天的經常來?」他說:「玩習慣 了,他一走就到夜總會來了。」像大家,善業也是習慣,成了慣力,一有假期就到蓮因寺來,要修行。善惡業有一個規律性,那惡業做慣的人,不作惡他心裡簡直不舒服。

住監獄時候跟那惡人打交道太多了,像是偷盜者,我曾經問他們:「為什麼要偷人家東西呢?偷了你又不用,你把它丟了。」他說:「見了那個東西我喜歡,不想拿啊!心裡癢的覺睡不著。我必須把它東西拿到我的手,我看看,不愛了就把它丟了。但是必須得拿,不偷我心不安。」這就成了一種慣性,惡業的習慣,大家可想而 知。

我們做惡的人,或許認為這是小事沒有關係。夫婦是正淫嘛! 我有一個道友,在大陸上,後來他的身體很不好,很危險了。我就勸他:「你不要在家裡住了,廟裡給你一間房,你到廟裡住一段時間。」
他說:「不行啊!我太太不許可。」
我說:「好了,當你命喪的時候,就沒辦法了。」
這是不犯戒的,如果受五戒不犯的。但是過份是不行的,這是惡的。貪瞋癡殺盜淫不是惡業嗎?因為在人間順著法律的情況,可以允許的。但是這個你要想成道,有 淫業是不行的。要懂得這種道理。這叫相續的惡心。這個惡要特別分析它的明相。一個相續惡心,一個廣大惡心,相續不斷的。
(1992年 臺灣埔里蓮因寺 )


《淺說普賢行願大意》

夢參老和尚 主講

文字整理:隆瑞

潤稿校正:方廣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