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拚命:一個急症外科醫師的生死筆記/傅志遠醫師


 這一本《拚命:一個急症外科醫師的生死筆記》,是著名的網路醫師作家-傅志遠醫師的作品。雖然他的內容與風格跟許禮安醫師是完全不同,但兩者都是以親身經歷的臨床案例,來探討人性,以及反思生命的意義。

 傅醫師是急症外科醫師,他珍惜對病人生命的珍惜與熱情、堅持,但在他行醫的過程中,也遇到太多醫療上的極限,而讓他開始有所反思。或許以他的年紀與經歷、以及專業領域,還無法思考到安寧療護與搶救病人之間的分寸拿捏,但是我相信他的智慧與反思能力,總有一天可以找到答案。

 本書分為三大章節,每一章節都有精彩而發人深省的真實故事,若有心者,可以看透人生。

 在〈搏命換來的時間〉一文,傅醫師認為「做一件對自己的生命有威脅的事,基本上就算是自殺」。這一句話說得非常好,太多人都在以滿足慾望做慢性自殺的事,卻沉迷於中而不自知。

 
 在〈標籤社會〉一文,傅醫師舉例許多人常用「幫自己貼標籤」的方式,以及「自以為是的優越感」來提升高度時,這樣的態度其實早已讓他在旁人心中失去的高度。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

 在〈因果與表象〉一文,印隆個人覺得此篇寫得很好。雖然傅醫師不是佛教徒,我想他也未曾研究過佛學,但是此篇中,他透過對於事件與人性的觀察,寫出了正確的因緣果報觀念。例如他說:「我所認知的檢查,是為了診斷某個疾病的存在或變化,而不是用來證明或判斷別人的對錯。」因為「疾病的發生有太多可能的原因,也可能不是單一原因造成。單純的因果論無法解釋充滿不確定性的醫療。」沒有一個因素能夠完全切割,從此脫離,這當中的因果關係沒那麼單純與絕對--凡事不能只看表象。


書籍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7540

拚命:一個急症外科醫師的生死筆記

內容簡介

隔著手套,我幾乎可以直接觸摸到生命的源頭。
心臟在我眼前奮力跳動,似乎在告訴我不要放棄它。
沒有一份工作像外科醫師一樣,終日與死神激烈的搶奪生命。輸贏就在一念間,勝負就在轉眼後。
  這是三十個與死神纏鬥的真實故事,大部分來自許多年輕的生命。意外驟然發生,抹殺了他們本該擁有的無限可能,也給了所有人無解的難題──
  植物人算不算完整的生命?傷重送醫的死刑犯該不該救?
  家屬的愛是負擔還是羈絆?誰有決定生死的權利?
  重獲新生的喜悅,能否抵擋餘生傷殘的絕望?
  金錢是否能買到無價的生命?地位是否能左右生死的時辰?
  外科醫師究竟是神,還是神明手中的一枚棋子?
  手術刀的起落剖開了血肉之軀,也剖開了人性。
  面對未知的醫療與稍縱即逝的生命,我們能做的只有謙卑與誓言──
  即使無力回天,也要堅持到底。

作者簡介
傅志遠 Peter Fu
  活躍於網路世界的「Peter Fu」,現實生活中的「傅醫師」,醫學生口中「刀法俐落,帶殺氣的好老師」。行醫十年,始終在第一線捍衛外傷與急重症病患的生命,對醫學教育與臨床研究充滿熱情。
  2011 年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最佳生活綜合類∕首獎得主,記錄醫院大小事,部落格文章上千篇,累積人氣 110 萬人。
  臺北醫學大學畢業,歷任林口長庚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傷急症外科主治醫師。現任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外傷急症外科主任。
  部落格:急症外傷外科的大小事www.wretch.cc/blog/drfu5564
  (榮獲 2011 年華文部落格大賞∕生活綜合類∕首獎)

目錄

推薦序
01永不下班的急症外科醫師
02熱情、珍惜,永不放棄
楔子
#1.生命之後,死亡之前01義肢上的指甲油
02本能反應
03搏命換來的時間
04補償的溺愛
05治病,還是治家屬?
06手術刀下的謙卑
07放手的勇氣
08意外的人生
09生命的棋局
10命不該絕?
11生命的力量
#2.生命的對價01無價的謝禮
02餘命的兩難
03標籤社會
04生命的對價
05生命與生活的輕重
06孝心的重量
07共犯結構
08不撒謊的診斷書
#3. 醫學院沒教的事01一堂教我永不放棄的課
02不服輸的心臟
03永不磨滅的熱情
04薄紙般的信任
05自救或救人
06剪不斷的關係線
07他是我的病人
08那些病人教我的事
09因果與表象
10勇者與莽夫
11先看時辰再生病?
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