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地藏占察懺》夢參老法師念誦

地藏占察懺法儀軌

《地藏占察懺》的拜懺儀軌則是地藏菩薩親自對堅淨信菩薩所說的懺罪法­門,並經明代藕益大師彙集成《占察善惡業報經行法》,當我們拜占察懺悔法門的時候,可­以讓我們身心清淨,消除業障。此時再去修持任何法門,都可以一經修持立即有所成就。為­了方便大眾拜懺與占察木輪相法之用,早日消除疑悔不安與修道上的障礙。

如經中地藏菩薩所說「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當­先修懺悔之法。」
 
「所以者何,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是故當先修懺悔法,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這種修習懺悔法統稱《占察懺》,是地藏菩薩當著世尊的面,在無量無邊諸大眾前對堅淨信­菩薩說的。

《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法本無高下尊卑之分,是我們這些眾生無始以來的無明癡暗熏習因緣,而造成每個眾生自­己的根基不同,習氣嚴重,噁心雜染心相當的猛利,今生又造很多新業,若冒然修習善法,­那會出現許多違緣障礙,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如是這樣沉淪­外道永受魔業之苦不得解脫。

所以我們在通過運用「初輪相法」和「第二輪相法」占察後,得到明示,清楚自己的善惡業­輕重分別,對症下藥,依此《占察懺法》儀軌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