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佛經的結集與特色/宏印法師




  關於目前佛教界爭議的一些事件,比如嬰靈的存在與否、陀羅尼被的可信度等,提倡者都說是根據佛經的記載,反對者卻又大肆抨擊。諸如此類的問題,不禁教人懷疑,佛經可不可以盡信?又每部經的開頭都冠上: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或王舍城或……某某地點,說了這部經。然而,是否真的這些經都是佛說的?佛又為何在這部經說這些法很重要,在那部經卻教眾生不要執著這些法?如果各位常看佛經或常聽弘揚佛法的演講,就會發現這些問題。

  為什麼每位法師對於自己所弘揚的佛法都說有佛經做根據,但是有時彼此所說的法門又似乎有點不相容?遇到這些問題又該怎麼去處理呢?基於這樣的原因,我選擇了『佛經的結集與特色』這個題目,就佛經的形成、由來以及產生佛經的過程,向各位提出我個人的研究與看法。

  大家都知道,一些古代的偉大思想家,如東方的孔子、西方的蘇格拉底……;這些聖者都沒有親自寫作流傳,而後世的人所讀到的,有關這些先哲的思想作品,都是他們的弟子所記錄結集而成的。佛教經典的產生也是如此,雖然佛陀在世的時代,印度已有文字,但當時的佛陀並沒有文字的著作,至於正式以文字記錄佛陀的一言一行並流傳成為佛教典籍,是在佛陀入滅後一百五十年,阿育王稱帝時代產生的。阿育王登基的時間,有說是佛入滅後二百五十年,有說是一百五十年,根據印度流傳下來的碑文或者文字考證,阿育王時代為佛陀入滅後一百五十年開始,此說法較為學術界所採信。

  那麼,是不是在阿育王時代之前,或者沒有文字整理的時候,就沒有佛經呢?是否有了文字的記錄、編輯才算有佛經?其實不是這樣。佛陀在世時就有佛經了,只不過那時候的佛經是口耳相傳罷了;佛陀在某一個地方,對某一些人講某些法門,這個因緣的始未,以及講一部經的來龍去脈的前後結集,就是一部經了。也就是說,在佛陀住世時,以及佛陀剛入滅,而僧團尚末分裂成上座部與大眾部之前,佛經都是口耳相傳的僧團正式分裂成上座部與大眾部也是在佛陀入滅後一百五十年左右的阿育王時代,稱為「部派佛教」

  現在的學術界,南傳佛教的學者與北傳佛教的學者共同認定,最早期的佛經確實是阿含經,其中又以雜阿含為最早。『阿含』兩個字,按照佛經的解釋有二種意思,一種是理相上,一種是事相上的解釋;譬如普門品說:『於大海遇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就事相上,是在敘述事件;在理相上,是說一個人遇到逆境而起了瞋恨心。從這兩個觀點來說,『阿含』的第一個意思是『法歸』--一切法之歸趣;好像百川匯於大海一般,佛弟子將佛說的法都歸聚在一起,這叫做法歸。

  阿含經依照性質與出現的前後不同,分成四種阿含。比如,講感應、講神通或講天人加持,這一類的在『增一阿含』說得多;講無常、無我、涅槃等真實觀的,『雜阿含』說得多;記載佛弟子的故事,以及佛陀過去的故事與佛陀一生的業力,『長阿含』說得多。

  總之,『阿含』的意思就是『法歸』與『轉誦』——輾轉傳誦;也就是要告訴各位,最初的佛經是口耳相傳,轉誦下來的。

  我們今天說佛經的結集,並不是文字的記錄就是結集,比如佛陀剛入滅的第一年夏天,佛經就開始結集了,這次的結集是由大迦葉尊者出來倡導的。

  因為佛陀在北印度拘尸那城的雙樹間入滅之後,弟子們把他放在金棺木中準備火化,但是怎麼燒也燒不起來;有神通的人就說佛陀是要等大家到齊,等大迦葉尊者來主持荼毘大典。佛陀入滅的消息傳開來之後,大迦葉尊者即由南印度趕回北印度來參加荼毘大典。在路上遇到很多的比丘,絕大多數的比丘都傷心難過,一面痛哭一面趕路要回拘尸那城。但是就有一些惡性比丘聽到佛入滅的消息卻很開心,他們說:『佛在世時實在很囉嗦,戒律一大堆,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的,現在大沙門走了,我們可自由了。』迦葉尊者一聽這話,心裡難過的想,佛陀剛入滅,就有這些惡劣的比丘如此囂張,絕對不能因為佛陀入滅而便得佛法也在人間消失。於是他徵求所有證阿羅漢果的長老上座同意,號召起來立刻著手佛經的結集,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王舍城結集

  王舍城就在靈鷲山下,有一個洞窟叫『七葉窟』,是因為那個洞窟的峭壁上有一棵樹只剩下七片葉子而得名。就在洞窟裡舉行了結集的典禮,參加的人一共有五百位,所以王舍城結集也稱為五百結集或稱七葉窟結集,這是第一次的結集。

  第一次的結集,並沒有用文字作記錄,只是參加結集的這五百位長者阿羅漢,共同默契承認結集了那些經典,公推阿難尊者結集『經』,公推優婆離尊者結集『律』。第一次的結集只有經和律而已,經的梵語叫修多羅,律叫做波羅提木叉或叫毘奈耶。

  第三次結集,有說是在華氏城或說是在迦濕彌羅,迦濕彌羅就是西北印度,古代叫做尉賓。第三次結集不是全面性的結集,是屬於部派的結集,因為那個時期是已經進入分裂後的部派佛教時期,當西北印度【迦濕彌羅】的部派在舉行大結集時,東南印度的人卻不承認,也不參加結集。所以第三次的結集是地區性的部派結集。

勿因耳聞而輕信,道聽塗說本無稽;不以傳統而妄信,歷代傳說多謬奇;
眾人謠言不可靠,毫釐之差失千里;迷信教條未見安,經典所載非無疑;
師長訓示固可貴,懾信權威非所宜;凡事合理方可信,且需益己復益人;
必俟體察分析後,始能虔信並奉行。 ~《羯臘磨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