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人生,求個安寧並不難/許禮安醫師


 這本《人生,求個安寧並不難》,是許禮安醫師的新作;而看到這一本書,也重燃印隆的希望(許禮安醫師的「安寧田園社區」理想與印隆的「妙法華安養學會」)。如同許醫師所說的,當醫療體系繼續堅守眾多不合人性的管理規定與照顧觀念時,我們是不是可以有其他的選擇,進而去刺激整個醫療體系朝向人性化照護的方向做改革?

 「安寧田園社區」就是提供給大眾的另一個選擇,許醫師的計畫,是結合老人的安養院、末期病人的安寧院、志工修行場所與休閒度假民宿設計的服務模式,希望開創安寧療護服務的新里程。他在努力推動醫療體系人性化改革的大道上勇敢前進,並且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改革的行列。我想,一定會有許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印隆自己就是其中一名。

 本書的寫作風格,一如許醫師真誠的個性,在其相關著作都可以感受到他真心關懷眾生的悲心(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以下,謹摘錄幾段令印隆感動的文字(其實每一篇都很感動),與大家分享:

織毛線衣陪兒子長大 P. 12-13:醫護人員因為訓練與專業的習慣,把『病人』的『病』看成非常大,大到忘記躺在病床上的是個『人』!......『病人』其實只有『身』體的一小部分有病,如果我們看到那部分,卻忘記還有其他不病的『身』以及複雜深邃的『心』與『靈』,那是以偏概全。

是「困難家屬」還是「困難醫護人員」? P.26:家屬本來就理所當然應該是不可理喻的,因為在照顧末期或重症病人時,家屬大多是情感、情緒在起作用。我們的同裡或設定如果是期待家屬可以理智思考與溝通,那是我們醫護專業人員的錯認與誤會。

生命末期的陪伴者 P. 29:醫護人員最重要的特質是:對他人受苦的敏感度!

醫療體系改革的思考 P. 46:教會醫院與慈善醫院存在的目的,應該是要去做值得做但不依定會賺錢的事情!一定會賺錢的事就留給財團醫院去做吧!

起心動念的思考訓練
 P. 48:大多數的醫療倫理專家通常不會提到的是:心態上的行善與不傷害。例如許多醫院強調經營管理,重點卻放在增加占床率與增加營收,但從心態上來看:醫院若計較增加占床率與營收,不就等於希望或甚至是詛咒別人生病。
 P. 49:全台灣絕大多數的醫院院長,只要心裡想著醫院年度業績要成長,占床率要提升,醫院盈餘要增加,都已經在心態上違反醫療倫理!

臨終關懷從日常生活做起
 P. 67:在臨終關懷裡面,連行住坐臥都有學問,只是我們通常不用心。
 P. 71:如果生命當中有必須完成的功課,那麼照顧別人與受人照顧都同樣是必修課程。

悲傷關懷與陪伴
 P. 75
 請你按照自己的腳步/速度,去體驗/經歷悲傷。
 動作慢又不犯法,悲傷程度愈深,本來就會恢復得愈慢。可是我們都犯了強人所難的錯......
 P. 80:我們不建議刻意壓制悲傷。只要是人,就應該有血有淚、會悲傷會哭泣。容許悲傷的存在,直接去面對自己的悲傷情緒,才是最佳的方法。

安寧療護的臨床心態 P. 90:我只考慮如果這病人是我的家人,那我要不要使用。......只想到省錢而犧牲病人的需求,我覺得這樣就不適合當醫護人員了。


書籍資訊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4505

內容簡介

無可避免的,每個人終將離開人世。
也許你現在是個健康的人,
但總有一天一定會變成病人家屬、老人,甚至是末期病人。
如何才能安詳的迎接死亡,是每個人的奢望,
也是生死關頭來臨前,你一定要懂的事!

所謂「人性化醫療」,就是強調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個別差異,
  追求盡可能達到被照顧病人所想要生活方式的照顧模式。

  當醫療體系繼續堅守眾多不合人性的管理規定與照顧觀念時,我們是不是可以有其他的選擇,進而去刺激整個醫療體系朝向人性化照護的方向做改革?

  因此我構思了「安寧田園社區」,它是結合老人的安養院、末期病人的安寧院、志工修行場所與休閒度假民宿設計的服務模式,希望開創安寧療護服務的 新里程。對於現已存在的安寧病房、安寧居家療護、安寧共同照護的健保醫療體系,我完全沒有想要取而代之的野心,只是想要開創第三選擇或第四選擇。

  在推動醫療體系人性化改革的大道上,我將高舉著大旗勇敢前進,並且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改革的行列。

目錄

作者序堅持走在朝向夢想的路上
第一部分 以病人為中心的思考與故事織毛線衣陪兒子長大
醫院裡的雙人大病床
「熟能生巧」就能稱為專家?!
有人說我太寵臨終病人
是「困難家屬」還是「困難醫護人員」?
生命末期的陪伴者
加護病房的人性化改革
管理規則不合人性與倫理
發揮巧思,找出替代方案
第二部分 起心動念到日常生活醫療體系改革的思考
起心動念的思考訓練
在安寧病房按摩浴缸洗澡的代價
魚缸與浴缸
誰有空幫病人洗澡?
美足護理,效果好!
臨終關懷從日常生活做起
悲傷關懷與陪伴
第三部分 安寧療護與病情告知「預立醫療自主計劃」之我見
安寧療護的臨床心態
對安寧療護觀念的探討
面臨生死關頭,你一定要搞懂的事
關於病情告知的故事
為什麼研究論文不一定可信?
醫療照護的海嘯即將侵襲台灣!
呼吸器在台灣的可怕成長
第四部分 從南丁格爾談醫療人性化改革學習南丁格爾永遠不嫌晚
給病人戴手圈是哪門子道理?
寵物與親友,誰該禁入醫院?
寵物療法—狗醫生
不切實際的陪病床規定
疼痛是第五個生命徵象?
醫院管理規定怪現狀
醫院如何才能更人性化?
疼痛控制與疼痛護理
南丁格爾眼中的護理主管
從護理人力不足談南丁格爾精神


後記我的夢想:安寧田園社區
*作者序堅持走在朝向夢想的路上
  我前後出版過10本書,對銷售最沒信心的就是讀者手上這本,我寫的是「醫療體系的人性化改革」或「人性化的醫護照顧」,跟所有人都切身相關,卻 是大家避而不談。從事安寧療護17年,我已經習慣被醫護人員和病人家屬都看成有如「瘟神」或「死神」,卻清楚知道死亡是所有人的共命。
  我是個從舊城國小、愛國國小、五福國中、高雄中學、高雄醫學院,一路到民國80年畢業都沒離開高雄市的都市土包子,只有醫學系七年級跑去台北馬偕醫院實習。畢業後當完兩年少尉軍醫官,就遠去花蓮行醫15年,民國97年因病回到高雄,病後卻把醫生當成副業。
  雖然我的幼年與青少年記憶都幾乎已經歸零,卻依稀記得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是要當作家。當了家醫科的醫生之後因為安寧療護的經驗,於是給自己的 功課是寫下末期病人的故事,剛好海鴿文化老闆羅清維賞識而出了幾本故事書,某次去台北縣演講海報寫成「知名醫師作家」而小小虛榮一下,但這要感恩末期病人 給我的生死教育。
  我曾經寫出《心手相蓮》、《心蓮心語》兩本善書;從民國90年到95年每年寫一本讓海鴿文化不賺錢的書:《在心蓮病房的故事》、《一個安寧醫生 的手札》、《我還活著》、《蓮心安在》、《醫院的大小事》、《許禮安醫師的家醫講座》;把東華大學碩士論文《病情世界的多重現象分析》變成善書《橫跨生死 長河》共印製6,000本。
  這些年來看著台灣的醫療照護體系逐漸變質,擔心家人和自己有朝一日落入這樣「有利可圖者趨之若鶩,無利可圖者逃之夭夭」的體系,不自量力的不斷 在部落格寫檢討文章,繼續到臉書(我都叫它「非死不可」)兩邊貼文,明知道「孤臣無力可回天」,卻總是記得「父母之病,縱不可醫,亦無不用藥之理」。
  幸而一路上都有貴人相助,華杏出版機構企劃主編俞天鈞,先是找我寫華都文化《臨終與生死關懷》第七章「臨終關懷的倫理議題」,然後是華杏出版找我負責《安寧緩和療護》教科書,我讓自己寫了半本,現在則是華成圖書要出版這本《人生,求個安寧並不難》。
  回顧自己這十多年來走的剛好都是與主流相反的道路,被打壓、被開除是家常便飯,因為揭露多年風塵而弄得自己灰頭土臉是活該與必然。公告自己的手 機當成24小時開機的安寧諮詢專線,把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經營到點閱人數超越某個安寧基金會的網站,在安寧療護界混得幾個「歪道」的虛 名如:「鬼才」、「怪俠」、「奇葩」、「獨行俠」等。
  民國95年起每年舉辦「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已經進入第8屆,民國97年2月接任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每年全省巡迴安寧療護相 關演講多達一、兩百場。繼十幾年前到日本京都佛教大學演講之後,今年終於又應邀出國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與馬六甲等地演講。因為要繼續去演講安寧療護,總要 有可以唬人的相關頭銜: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衛生署屏東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等。
  對於安寧療護,我一直還有個夢想:建立一個「安寧田園社區」。這是和恩師余德慧博士(我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討論出來的構想,恩師余老師雖然已 經仙逝,但我還懷抱著夢想。我不可能因為有夢想而偉大,我只想要當個別人眼中天真的傻子罷了。我不一定要實現我所畫的藍圖,我只要還一直堅持走在朝向夢想 的路上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