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念佛人惟一心不亂


 昨日有居士菩薩來訪,在言談之中,感受到她與念佛與淨土法門的相應,但為了讓她在道業上能夠更得力,就多與她分享了一些念佛的心得。

 釋尊於《阿彌陀經教示我們,念佛需「一心不亂,意不顛倒。若是在事相上的掐珠佛當下,心中充滿貪嗔癡生死顛倒妄想,這不是真正的念佛,是念生死

 因此,接下來與她分享了 印光大師「十念」的念佛方法,希望她能夠清清楚楚的念佛,正念相續。「一心不亂,意不顛倒就是正念相續,無有貪嗔癡生死顛倒妄想,念念都是佛法,念念都是慈悲喜捨。

 蓮池大師《竹窗三筆》云:
或問:「妙喜云愚人終日掐數珠求淨業,念佛果愚人所為乎?」
噫!予昔曾辯之矣。妙喜但言愚人終日招數珠求淨業,不言愚人終日一心不亂求淨業也。

又問:「古德偈云:『成佛人希念佛多,念來歲久卻成魔。君今欲得易成佛,無念之心不較多。』無念念佛,奈何以有念念佛?」
曰:此為散心念佛而不觀心者勸發語也,不曰歲久而一心不亂者成魔也。未曾念佛,先憂有念,是猶饑人欲飯,先憂飽脹而不食者矣!

又問:「六祖云:『東方人造惡,念佛求生西方。』意旨何如?」
曰:六祖言惡人念佛求生,不曰善人念佛一心不亂者求生也。且惡人必不念佛,其有念佛者偽也,非真念也。喻如惡人修十善求天堂,惡人必不修十善,其有修十善者,偽也,非真修也。曾未有善人一心念佛而不生西方者也。

又問:「古德云:『捨穢取淨,是生死業。』奈何捨娑婆求極樂?」
曰:彼言捨穢取淨者為生死業,不言一心不亂取淨土者為生死業也。子未捨穢,先憂取淨,與前之憂有念同矣!

又問:「禪宗云:『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又云:『佛來也殺,魔來也殺。』則何為念 佛?」
噫!彼言佛之一字吾不喜聞,不言一心不亂四字吾不喜聞也。彼言佛來也殺,魔來也殺,不言一心不亂來亦殺也。夫歸元無二,方便多門,是故歸家是一,舟車各行;以舟笑車,以車笑舟,俱成戲論。此理自明,無煩贅語矣。

又問:「近有人言:吾不念佛;良由內有能念之心,外有所念之佛,能所未忘,焉得名道?」 
噫!彼蓋以獨守空靜為道乎?內有能靜之心,外有所靜之境,不亦能所宛然乎?曷不曰:「一心不亂,則誰能誰所、何內何外也?」吾與爾既修淨土,止愁不到一心不亂田地;若一心不亂,任他千種譏萬種謗,當巍巍不動如泰山耳,更何疑哉? 

- 念佛、淨土思想
 

如何一心不亂(聖嚴法師-大法鼓 0118)


所謂心無雜念,心口相應,念念是佛號, 這就是誦念佛號所要達到的。
那麼如果能夠持續這樣精進的念佛,那究竟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是一心不亂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