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攀越生命大山/賴志銘



 這本〈攀越生命大山〉,是一位跟印隆一樣罹患MS-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友-賴志銘先生所寫,主要是紀錄賴志銘先生得病與治療的心路歷程相關傳記:「癱瘓工程師賴志銘 分享生命故事」。此書的封面上寫著:「他從雲上的半導體專家,瞬間變成ms的癱瘓病人。他每天一醒來,身體器官就失去一種功能;他如何發揮科學家的精神,正面迎戰ms的來襲。他如何學習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封面的這一段話,我想是所有罕病者乃至於所有病患,都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每個人因為自身的因緣不同,要面對的挑戰也不一樣,不過終究是要「面對」與「轉化」。印隆在確認罹病時,正值研究所忙碌的碩一時期,但是學校並不會因為你得病,而有所特殊優惠,因為學術界有其專業的要求;另外也是印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感恩正信佛法的力量,支持我度過一次次的難關,完成一次次的考驗。只願能藉此得病因緣,能讓我的心更為柔軟與堅強,更有力量為佛教、為眾生服務--不論是透過何種方式。

 以下是針對本書內容的一些心得或認同的內容,謹與大家分享:
P. 8-9:硬化症的病症讓人恐懼之處,乃是它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因為不知道何時會突然急性發作,而且不知道下一次身體的哪個部分會失能。......只要一發病,都有可能再陷入癱瘓的危機,甚至殘障或失明,每天所承受的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印隆心得:針對這一段話,因為自己已發病三次,所以非常能體會病友的心情。印隆在罹病時,也有許多世俗上看起來很差的因緣(無俗家親人、無常住、經濟不佳),但我相信這是佛菩薩對我道心的考驗,包括如何以出家人的身分來面對此病,讓眾生對於佛法能產生信心。只要不要想到自己的病,而是想到如何幫眾生解脫病苦,我相信諸佛菩薩、護法龍天,一定會有最適當的指引與安排。

P. 12:志銘從聖嚴法師的名言得到心靈的解藥,他認為當面臨生死交關的病痛困厄時,應該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P. 22:即使疾病正逐漸啃食瀞盈(另一位MS病友)的身體,每天都處於「命危」狀態,但她相信只要活著就會有奇蹟,就會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

P. 193: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我不祈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我只祈求當每個問題發生時,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

P. 224:主角洛基說了一段令我深思的話語:人生不是一直在抱怨的,也不是一味的指責別人,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人生最重要的是在於你能承受多少,承受多重。無論多麼大多麼重的衝擊,你都能夠承受下來,並且再繼續的往前走。


- 閉關期間治療記事(一)預計再做深入檢查 
- 閉關期間治療記事(二)「腦靜脈氣球擴張術」手術? 
- 閉關期間治療記事(四)MS(多發性硬化症)相關資料閱讀心得
- 閉關期間治療記事(五)自我療癒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