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生熟互轉,絕是非道


 今日有一位準備入眾(出家)的菩薩來訪,或許是他的道心,或許他已接受一年的行者訓練,整個人散發出很有道氣的氣質。因此,印隆也給予一些入眾後的建議,以及分享一些出家修行的心得。

 印隆說:「入眾後,要多做少說。」這位行者菩薩問:「那會不會給人很難親近的感覺?」印隆再回答:「少說話,是少說世俗之語,要說就說佛法,以此督促自己生熟互轉的決心。」

 進入道場修行,尤其是一位準備出家者,「生熟互轉」的過程很重要。因為畢竟我們都是帶有世俗的習性--攀緣、是非、貪嗔癡、依賴、勢利......,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上,最容易造生死業的就是這一張嘴,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心念時,往往就會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傷人傷己傷道業! 

 「生熟互轉」就是要我們將世俗的生死習性,轉變為出世的道心。意思就是要將不好的習性轉成良好的習性,也就是說要把習慣生死輪迴的思維模式與行為,轉成出離生死的思維模式與行為。畢竟我們無始劫以來,長淪於生死輪迴中實在太久了,也養成了深厚的生死習性。今生有幸得聞佛法而修行,就是要一點一滴,將過去不好的習性改掉,轉化成出離生死 的決心!

 而一位真正有道氣者,不需要透過過多的言詞,不需要像世俗人一樣攀緣,才會得到認同;他會因為道心所展露出的真誠、慈悲,感動他人並受到大家的欽佩。印隆要他思考在他所認識的道友當中,受到他欽佩的、想學習的對象,是什麼的人?他很聰明,馬上領會印隆的意思。

 在他要回去之前,印隆與他結緣「如來衣袋」與《金剛經》。「如來衣袋」是期許他要堅持道心,並祝福他善願成就,披上袈裟,做一位法門龍象。《金剛經》是給他的功課,是從今日的談話中,直覺他可以透過對於《金剛經》的修持,增進道業。本來還想送他另外一本書,但是怎樣都找不到(他回去後,書就出現了),印隆就跟他說,可能是佛菩薩希望您現在先在《金剛經》上好好用功,做一位具有般若智慧的大乘行者!

 祝福這位菩薩,因緣果滿,道心堅固,能真正利益眾生!

◎ 佳文開示分享

- 佛說出家功德經
- 沙彌十戒威儀錄要
- 終南山道宣律師賓主序 
- 中峰國師訓誨文
- 祖師訓誨出家二十要則
- 溈山大圓祐禪師警策法語 
- 真僧
- 慈航十要
- 《法鼓晨音 》落髮的意義

- 聖嚴法師談「出家」
- (聖嚴師父)奉獻自己、成就大眾;行頭陀行,澹泊精進

- 懺公上人開示:出家修學應知
- 夢參老和尚:出家三種分別,出家四法
- 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悟因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