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三輪體空真布施


 常聽到布施要做到「三輪體空」,才能得到真正的福德,但是要如何真正的落實呢?

 昨日跟玉鼎老師分享:我們想要成就您專心繪製佛畫的發心,是因為希望您無有罣礙,能真正為利益眾生而畫,讓每一位有緣見到您以清淨心所繪製的佛像,都能生起無上菩提心!不是為了成就您這個人,而是為了成就眾生得到佛法利益。若我是為了成就您這個人的發心,這是私心,是生死之念,那我就會與您結下生死之緣、眷屬之心。

 而印隆也跟趙居士分享:自己從未想攀緣功德主,因為在我心中,每一位都是同參道友,大家的成就護持,是因為希望護持正法長住於世。若彼此不能以清淨心來相互護持成就,即使護持者有福報,那也只是有漏福報,是生死善業,仍不出生死輪迴之苦!
 
  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輪體空」的布施,就是沒有一個能施,也沒有一個所施,中間也沒有一個受者。布施而不著到布施之相(不著相布施)--——沒有我是布施者的貪執不執受施者的獲利,不執布施物的施捨,不住色、聲、香、昧、觸、法而行布施的境界,這才是真正的布施。

 若起了有能施的我之貪念,忘不了我,這就會生出一種執著心,生起我是一個能布施的人,這是能施。

 若受施的獲利,認為我做了這種功德,我有所施,這是所施的執著。

 我是個能施的,我又有所施,那麼在能施、所施中間,又有一個受者。受者,有能受的我、所受的對方,這是彼此的執著。

 沒有能施,也沒有所施,既然沒有能施所施,也就沒有能受所受,雖然做布施,而不執著布施相,這才叫「三輪體空」的布施。布施而不著到布施之相,這才是真正的布施。

 印隆珍惜大家的法身慧命,希望在當下所發的念頭,都是利益眾生的發心。希望我們的心量都能無限廣大,所有福業都是成就無上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