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多寶佛塔抄經關記錄(五)正式寫經塔前的練習


在每次抄經前,都以檀香粉作莊嚴香供養


 在完成硬筆抄經的練習後,於正式寫經塔前,準備要用毛筆先作練習,畢竟已經多年沒有使用毛筆了(自來水毛筆不算)。因此在2013/12/31晚上,把抄金字經的物品都擺設好了,明日是新的一年,可以開始來抄金字經了。

 2014/01/01,是個特別的一天,今天是國曆(西元2014年)的第一天,也是農曆十二月初一。今天開始用金墨水來練習,但發現自己的字體,忽粗忽細,無法寫出像玉鼎老師那樣穩定的細線條,不知是因為我欠缺練習,還是握筆、沾墨水的方式不對?就趕緊跟玉鼎老師求救請教。玉鼎老師很細心了解我的狀況後,回答如下,真的是好專業啊!也謹將如何使用毛筆的方式記錄下來,並分享給大家,提供想抄經的行者參考:

1.          握筆--輕鬆握筆,不要拿太緊,不好運筆,拿久也會酸。
2.          筆在沾墨時,讓筆有大蓋五分濕,筆頭可以用衛生紙過個兩次,吸點水分。用手輕壓毛筆,水不會積水,也沒有水珠,這樣就差不多適合書冩。

 用紙也很重要--如果是一般書殿買的宣紙,都是生紙,比較容易暈開,不適合冩小字(因為目前印隆要練習約0.5cm/字)。另外玉鼎老師有給我練習用的紙(與經塔用紙相同),是特製的熟紙,經過處理上礬,不會暈開。

 如何分辨生紙」與「熟紙」呢?可以用水珠滴在紙上,如果水珠暈開,表示是生紙,不適合書冩小字。通常大多磁青紙是製作成生紙,玉鼎老師是請大陸特製熟磁青紙,不會暈開。

 另外,暈開還有幾種因素:一。墨少水多。二,筆的含墨量太多。小字無法冩快,所以一定要用熟紙。

 而下筆輕重,主要是字的線條粗細有關,小字可能冩細、輕,比較不會糊團。這一點真的要多練習,心也用安定,耐心與細心!

 一般書畫店所販售的金墨水,比較會暈開,而且金少水多,屬於半透明,適合冩大字。玉鼎老師謙虛的說,他用金墨水也不會冩字,也會糊團,讓我安慰了不少,不然今天寫得好洩氣呢!

 而在一個善因緣下,藍居士將他親製的金墨條割愛給我(http://aganippe.pixnet.net/blog/post/34471851,真的非常感恩!玉鼎老師也說此金墨條不錯,金墨條也很方便使用,並可以保存。使用時可以磨濃一點,要金多水少。太濃可加膠液,不要加水,水多易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