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珍惜眾生法身慧命之發心



 在第18期的《時報周刊》,有一篇文章:「名醫罹重病 煎熬勝凡人 怨天求神問偏方」,內容是表達「病人認為醫師是神,但當重大疾病找上醫師時,由於了解病程發展,清楚醫療極限,致使他們比一般民眾更不願意面對自己變成病人的事實。本刊專訪3位曾與死神擦身而過的醫師,他們同樣會埋怨老天、求神問卜、尋求偏方,抗病歷程的內心煎熬更甚尋常人。

 印隆看了此篇文章的內容,心中感觸良多,因為自己也是重症患者,一路以來的抗病過程之點點滴滴,只有自己能夠體會。而也因為有這樣的經歷,讓我可以更堅定正信學佛的殊勝之處與決心。

 在剛罹病的那一年多,印隆沒有錢(差點連健保費都付不出來)、沒有家人、沒有常住,在物質上的資糧極缺乏;還要面對研究所的課業壓力。但這些的影響其實還算是小,更具挑戰的是「心」的對治。有人不清楚印隆的病情,傳言印隆是被非人附身而不敢靠近我;有人則是誤解印隆,乃至於說是因為修行不力才生病……;而身體上的疼痛、大小便失禁的問題,乃至於上完廁所後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爬起來(宿舍大多是蹲式馬桶)等等,許許多多「身」與「心」的問題,一波又一波的襲來。也有人要我去問「因果病」,或是介紹「靈驗的宮廟」,以及許許多多的特殊療法與偏方,都被印隆拒絕,因為我是正信的佛弟子,我相信佛法。

 那一年是個挑戰,也讓我體會了眾生在面對重大疾病來臨時,可能會有的心態。就像此篇文章「名醫罹重病 煎熬勝凡人 怨天求神問偏方」中所寫,當醫師罹患重病時,也會想到處拜拜、求神,跟多數癌症病人一樣,也想尋求另類療法、偏方、四處求醫,只要能救命、只要有希望,都願意嘗試。但是我清楚的知道,如果我有這樣的念頭乃至於真的去怨天求神問偏方,我會讓自己以及相信我的人,失去了法身慧命。

 因此在罹病的第一年中,我仍舊在研究所的課業上繼續努力,也接了山上的網路共修總策畫執事,乃至於完成了第一次的閉關,也維持每日三到四小時的功課。在度過了這一年後,整個因緣大轉變,突然出現了護持印隆的居士菩薩,讓我的道糧穩定,學校的課業及山上的執事也屢屢有善因緣相助,都能順利完成。

 由於相信正信佛法的力量,珍惜眾生法身慧命的發心,讓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直至今日,雖然仍舊與此病共處中,但我已能安心辦道,完成一段段的修持。未來,印隆相信還有更多的、不斷的挑戰,但我一定會堅持下去,感恩各位善知識道友一路以來的護持與成就。

 

2 則留言:

  1. 敬佩師父在重病中不失正信渡過重重難關.
    學習與病共存是現代人一項重要課題.
    感恩分享.
    祝福師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ura菩薩,阿彌陀佛!

      或許也是因為罹患此病,讓我能真正體會無常之理,而能把握珍貴人身,好好修持,心中是充滿著感恩!

      祝福您
      福慧增上 平安吉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