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可怕的生死苦


在輪迴中擺度


 昨日在慈院時,聽到有人提及,明日又有寒流要來,忽冷忽熱的,好難受啊!此語不禁讓印隆想起了老子所説的: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1]這個色身,帶來的相關苦痛真是不少!

 眾生有「八苦」,乃生死輪迴六道所受之八種苦果,為四諦中苦諦之主要內容。即:
()生苦,有五種,即:
(1)受胎,謂識託母胎之時,在母腹中窄隘不淨。
(2)種子,謂識託父母遺體,其識種子隨母氣息出 入,不得自在。
(3)增長,謂在母腹中,經十月日,內熱煎煮,身形漸成,住在生臟之下,熟臟之上,間夾如獄。
(4)出胎,謂初生下,有冷風、熱風吹身及衣 服等物觸體,肌膚柔嫩,如被物刺。
(5)種類,謂人品有富貴貧賤,相貌有殘缺妍醜等。
()老苦,有二種,即:
(1)增長,謂從少至壯,從壯至衰,氣力羸 少,動止不寧。
(2)滅壞,謂盛去衰來,精神耗減,其命日促,漸至朽壞。
()病苦,有二種,即:
(1)身病,謂四大不調,疾病交攻。如地大不調,舉身沉 重;風大不調,舉身倔強;水大不調,舉身胖腫;火大不調,舉身蒸熱。
(2)心病,謂心懷苦惱,憂切悲哀。
()死苦,有二種,即:
(1)病死,謂因疾病壽 盡而死。
(2)外緣,謂或遇惡緣或遭水火等難而死。
()愛別離苦,謂常所親愛之人,乖違離散不得共處。
()怨憎會苦,謂常所怨仇憎惡之人,本求遠離, 而反集聚。
()求不得苦,謂世間一切事物,心所愛樂者,求之而不能得。
()五陰盛苦,五陰,即色受想行識。陰,蓋覆之義,謂能蓋覆真性,不令顯發。 盛,熾盛、容受等義,謂前生老病死等眾苦聚集,故稱五陰盛苦。

 此「八苦」,不只是「人」,只要是沉淪在生死輪迴六道的眾生,[2]都必須要受的。以下有幾段影片資料,可以感受到畜生道的生死苦!

-          昆蟲面對面 :神力小螞蟻  
嚴謹的螞蟻社會結構,跟人類社會沒什麼差別,或許它們也如「南柯一夢」般,自以為是人類的生活著。

這篇報導也很可怕,感覺就像是龐貝城的火山爆發,瞬間就把整座城市活埋了!

真的是生死疲勞,從貪欲起!」,這是何苦呢?生死淫為本,梵行得盡苦源。

這也是一樁「三界生死淫為本,六道輪迴愛為基!」的實例。

 而生死苦的根本,在於「無明」。生死的由來,佛教說為「十二緣起」,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循環相續的結果。也就是說, 有情眾生由於一念「無明」,因而造作各種「行」為,因此產生業「識」,隨著業識投胎而有「名色」,繼而「六入」成形,藉著六入接「觸」外境而產生感 「受」,而後生起「愛」染欲望,進而有了執「取」的行動,結果造下業「有」,「生」命的個體就此形成;有了「生」,終將難免「老死」,「死」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於是就在「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的循環之下,有情眾生一期 又一期的生命便因此流轉不已。

 「無明」和「行」是過去世的因,依此二因而生出「識」、「名色」、「六入」、「觸」、「受」等現在世的果;再由現在世的「愛」、「取」、「有」再次種下未來世「生」、「老死」的果,由此產生三世之間「惑、業、苦」的因果輪迴關係

 這個「愛」、「取」,是我們修行下手之處。「愛」是指六根觸對六塵,納受境界而能了別(至此為」,尚未起淫貪之心),在分別之後貪於種種勝妙資具及婬欲等境界,然猶未能廣遍追求,是名為「愛」;在貪欲轉盛,於塵境中四方馳求,是名為「取」。也因為「取」,而有,老、死、憂悲苦惱……從此而來!

 因此,下手用功處,可先從觀照我們的心念,對於境界反應」。對於境界的反應如何,端看內心的欲望有多少。例如廣告,有些廣告對我們有「吸引力」,有些則無;或是同一支廣告,以前有吸引力,但是現在則無。差別在那裡?好好思考一下,其實都是來自內心的欲望!

 不只是廣告,一切的境界都是,真的是「一切唯心造」。例如愛欲不論是見到男色或女色,只要生起貪染之心,就是生死心!這就是生死輪迴的十二緣起──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在發現自己歷緣對境產生「反應」時,就要好好觀心反省,自己是那裡放不下?

 如果不能在有人身和佛法具足的時候,找到修持的方法精進修行,終究只能在輪迴中擺度。




[1]老子十三章》: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2] 六道:出《法華文句》
一、天道:天,即天然,自然樂勝身勝,是名天道。
二、人道:人者,忍也。於世苦樂之境,而能安忍,是名人道。
三、阿修羅道:梵語阿修羅,華言無酒,又言無端正,又言無天。此道或居海岸,海底,或居半須彌山巖窟,宮殿嚴飾,懷猜忌心,常好鬥戰,是名阿修羅道。 (無酒者,法華疏云:修羅於四天下,採華醞海為酒,魚龍業力,其味不變,於是嗔妒,誓願斷酒,故云無酒。無端正者,修羅種類,男醜女端,故云無端正。無天 者,淨名疏云:此神果報最勝,鄰次諸天,而非天,又無天德,故云無天。)
四、餓鬼道:謂此道或居海底,或在人間山林中,或似人形,或似獸形,不得飲食。業重者,飢火炎炎,不聞漿水之名;次者,伺求人間蕩滌膿血糞穢;輕者, 時薄一飽,是名餓鬼道。
五、畜生道:畜生,亦云旁生。謂此道遍在諸處,披毛戴角,鱗甲羽毛,其類非一,互相吞噉,受苦無窮,是名畜生道。(旁生者,婆沙論云:形旁行旁。形旁 者,謂身形橫生,不正也;行旁者,謂其宿世所行之行,偏邪不正也。)
六、地獄道:謂此獄在地之下,而有鑊湯劍樹等苦,是名地獄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