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發心助人先量其力/夢參老法師開示




我們常聽人講:「我的煩惱很重!」煩惱很重,大都從惡而生,煩惱本身就是惡,就是昏了、亂了!煩惱就是心不清淨!
有的人心既不起善念也不起惡念,但還是煩悶不已,使人感到心很不安定。在心很不安定中,自己分辨不出是煩惱是善或惡。
煩惱有沒有善念呢?有!例如發心想幫眾生,利益眾生,幫人解脫痛苦,力量不夠,自然就產生煩惱。這個時候自己要想辦法,在「思」惟上面打主意,如何從惡轉善,如何幫助他人解決現前的痛苦。
譬如生意失敗,或身體有病痛,特別是醫生宣佈他得了癌症,或家庭不和……等,在這段過程中,煩惱沒有停過,佛弟子常說要幫助道友或眾生解決一些煩惱,人家的煩惱還沒解決,你自己先煩惱! 
大家仔細想想,自己是否曾遇到過類似的問題?譬如我本來是想幫助人的,但幫得不得法,或沒有那麼大的智慧,也許你不幫,他不忙;你越幫,他反而越忙!這樣,你不但沒有幫人解決煩惱,自己煩惱,還添了對方的煩惱!但你是出於善意,並非出於惡意想害人呀!
所以佛經說:「有了智慧,行方便是解脫;沒有智慧行方便,則非但自己被束縳了,連帶的把別人也束縳了!」此正是「有慧方便解,無慧方便法」,有沒有智慧皆是你自心的思惟,大家多讀《金剛經》或《心經》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