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真正懂得如何「面對」,就能身心自在


  今年過年,以一幅 聖嚴師父的墨寶:「眼前當下」,與吳主任醫師結緣,祝福他「眼前當下皆自在,觀音救苦大吉祥!」。而吳醫師真的非常有慧根,他分享了其對於「自在」的體會:「原來要知道這個自在,當下還要瞭解在與過去的因果把握因緣如何處在不熟悉的情境與無法掌控的情境時能自在,才是真正自在」。
  能夠真正懂得如何「面對」,就能身心自在。但「面對」這兩字,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一般人之所以會產生煩惱痛苦,就是在面對境界時,容易為境所轉,而產生了貪、嗔、癡、慢、疑的各種情緒反應。而為何會被境所轉?因為看不清楚境界的真相。

  因為我們無始劫來的習性太深重,總是想選擇順著自己心意的事情去做,而常逞一時之快,不顧後果。也因此容易欺騙自己與他人,不肯面對,而產生了鴕鳥心態的逃避。也可以說,就是「抗壓力」不足。但是一般人都不太願意承認自己沒有抗壓力,其實「壓力」是一種很微細的感受,不是說爆發出來才叫做壓力,會讓我們產生情緒的波動就是壓力。

  若能真實的看清楚境界,就感「面對」,敢面對就會有勇氣「接受」,然後知道該如何「處理」,究竟是有智慧的「放下」。若能懂得並且實踐,這種身心的安詳自在,是真正的快樂。


  如何學習「面對」呢?就從清清楚楚觀照你當下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開(即眼前當下),把心從境界上抽離,不要將情緒貼到境界上。例如,喝水的時候就清清楚楚的喝,感受水從口嚥下、滑入胃中的感覺,而不要起分別貪執之心。這就是一種禪修,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運用與鍛鍊。

  要達到心不為境轉,的確是一項相當高的程度,也必須經過一番修持,不是在文字上說說而已。就從清清楚楚的「面對」一切境界開始,愈清楚,就愈不會起顛倒妄想,自然愈不會起無明煩惱,而能安詳自在。懂得「轉念」,讓自己與眾生的生命都能自在和樂與真正的如意





  要真正有智慧利益眾生,讓自己先安定自在最是重要,堅守不忘最初發心之誓願,以安定自在的心來面對一切境界。
 
  如何是安定自在呢?--能懂得「隨緣」,就會真正自在,而懂得「隨緣」是要從正信因果法則為本。佛門中所謂的「隨緣」,其實是有智慧的等待(看待)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做對的事,而不是一股腦的隨自己的習性,想怎麼樣做就怎麼樣做。在遇到境界時,先攝心守意,不要急著展現自己的欲望與所求,這樣對解決事情是沒有幫助的,因為對方也有他的欲求。應該靜下心來,觀察如何做才是最適當的解決方式,用智慧等待(看待)時機,也珍惜每一段因緣
 
  懂得隨緣,就能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隨緣」不是消極的逃避心態,而是積極的面對,智慧的處理。就像 聖嚴師父所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