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超越生死的愛/釋印隆



 以下文章,是印隆參與今年安寧療護基金會所舉辦的徵稿活動:http://www.say-goodbye.org/所寫,因為自己相當重視這個主題,因此就花了時間,把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心願寫下來投稿。祈願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安寧療護的重要!我也會盡形壽推廣這個觀念,祈願大眾都能好好的生活,圓滿的善終,無有罣礙,無有遺憾。

超越生死的愛/釋印隆


 那一年的夏天,十五歲的她,剛考上第一志願的市立女校,在全家充滿歡慶的時刻,突然傳來一個噩耗:父親得了猛爆性肝癌,壽命剩下不到一個月!當年,是一個沒有健保、更是沒有安寧醫療觀念的時代。在父親此生的最後一天,醫生問說:「他快走了,要不要做急救?」年輕的母親發抖地回問:「可以延長多久壽命?」醫生回答:「大約十五分鐘。」悲傷的母親與她,無助而不知所措,卻沒有一位醫護人員告知急救的不必要性,因此她和媽媽,看著已虛弱無比的父親,被心臟按摩到肋骨斷裂,被電擊器電到身體彈到半空中,最後還打下強心劑,七孔流血……,而父親真的只有多活十五分鐘,這可怕的十五分鐘,讓父親在往生的最後時刻如接受酷刑般,成為她心中永遠的痛。

  相依為命的母親,在她三十歲那一年,在一次因身體不適所做的檢查中,發現得了末期肺癌!母親不久就昏迷不醒人事,因此她辭去了工作,專心在醫院照顧媽媽。那一年,已經開始有放棄急救的觀念,醫院拿了「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給她,問她要不要簽?因此她代替母親,簽下了那一份放棄急救的意願書,因為她不想讓母親像父親般,臨命終時還受到如酷刑般的急救之苦。母親是癌症末期的病人,她知道急救並不會把母親治好,但即使她了解這是正確的決定,在簽下的那一剎那,心情仍舊是相當複雜,總覺得自己像是劊子手,自行幫母親決定生命的去向。母親因為沒有急救,而能安詳的往生,只可惜當年安寧病房的觀念尚未推廣,因此在母親的最後日子裡,她只能讓母親繼續接受各種治療與檢查,看到母親瘦弱的身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針孔,令她心痛不已。
 
 父母相繼離去,留下孤單一人的她,讓她重新審思生命的意義。佛經上說人生中有八苦(註1),其中有一種叫作「愛別離苦」,這種與生命摯愛不得不分別的傷痛,她深有感觸。生命總在不斷的失去與離開中前進,不論對象是人、是事、是物。「生離死別最堪傷,每話令人欲斷腸」,生離死別所帶來的衝擊與痛苦,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這種痛。生離與死別,都是人生兩大傷心事。不捨,只是帶給彼此更多的傷慟,並非真愛。真正的愛,不只是讓他好好的「生」,也讓他好好的「走」;不要因為個人的欲望,而施加不必要的痛苦於最愛的人身上。也希望自己能有「善終」的人,最好是自己先做好安排,不要讓自己,也不要讓愛你的家人痛苦。

 因此她決定成為一名宗教師,以過來人的身份,陪伴與引導眾生,走出這些苦痛陰霾。而在她修行的歷程中,也遇到「八苦」之中的「病苦」;在她三十五歲那年,被確診出罹患了罕見重症-「多發性硬化症」。為了減少發病次數,她必須兩天就施打一次「干擾素」,打這種針會有副作用,就像是化療一樣,依照每個人的情況而有或輕或重的反應。她的反應已經算是輕微,但還是會有至少12~24小時的疼痛。有時候痛起來的時候,全身像是要被支解一樣,甚至也會痛到想吐。但她從未怨懟,而是感恩能有正信佛法的觀念,因此在遇到這些境界時,能積極面對。因為曾經承受了生死與病痛,因此更能體會到眾生的苦。一切眾生在未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時,都會一直在生老病死等八苦中受苦不已,有生必有死,這是自久遠劫以來,沒有任何眾生能避免的。即使自古至今的許多高僧大德,包括佛陀也曾經示現色身的各種病痛與死亡(圓寂、涅槃),但祂以親身實證的修行經驗,讓眾生明瞭世間的真相。《八大人覺經》中,第一覺知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在遇到任何境界時,逃避並無法解決事實的發生,唯有面對才能放下苦痛,坦然自在。 
 年老、疾病,尤其死亡,雖然是每個生命都會面臨的必然狀態,但通常卻無法預知它的時日與形式。每個人都會遇到老、病、死,這就是世間實實在在的真相。看破生死方得自在!生與死無所謂好與壞,苦難也具有正面與負面的意義;愛別離苦不苦,全歸因於我們的回應。離開不是只有絕望,而是更能見證生命的可貴,讓我們更肯定生命的價值,讓我們即使面對素不相識的人,也能寬容與愛。愛是生命中力量、勇氣與希望的泉源;愛不是崇拜,而是接納;愛是能夠包容,懂得原諒。將對親人的愛轉化與提昇,將會發現其實他們並沒有離你而去;因為真愛,我們的摯愛才能永遠跟我們在一起。

 自從她罹患此罕見重症後,隨時都要面對再度發病、而導致癱瘓、失明、失智的可能。每天都要跟疼痛、虛弱無力、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面對,或許這是所有的罕病患者,一輩子都要面對的功課。但是人生無常不只是發生在病患身上,分分秒秒、剎那剎那,都是無常。她透過正信佛法的觀念,早已看破生死,雖然她現在已經以輪椅代步,但仍舊盡力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她不但已簽署了器官捐贈卡,也一起簽了放棄急救意願書,也預立了遺囑。自確診的那一日開始,已將身病放下,並把握目前還可使用的時光。所做的種種治療,不是為了延續這個已殘破的色身,而是她希望身體能多運用一天,她就能為眾生、為佛教多盡力一天。
 
 她認知到,安寧療護是能讓末期病人在身心靈中,都能得到最適當的照護,得到緩解與平安,不需要再做無謂(沒有幫助)的治療,減少病痛與遺憾,以感恩的心提起正念,得以善終,是多麼具有慈悲與智慧!因此她有一個願望,想要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讓臨命終的眾生,對死亡能提起正念而不懼怕,也為其完成如法的佛事,助其往生善道乃至西方淨土無障礙。願孤老者、病重者、無人照護者,能在生命的末期,得到幫助與依歸。進一步能將心念安住於佛法上,超越生死的桎梧,解脫自在。而她對於自己的後事,也早已安排好,不插管、不急救,往生時將可用的器官留下給需要的人,剩餘的部分就燒成灰,或入麵粉與蜜製成小餅,在聲聲佛號中,與大海中的眾生結緣。不辦告別式,但希望打一堂法華七,與大眾以法相會,共結法緣。所有留下的個人物資,悉數護持「妙法華安養學會」或是安寧療護相關機構,推廣正念往生的觀念,希望讓眾生好好的來,也好好的走。

 沒有生,沒有死,超越生死的自在,是清淨而無有遺憾的真愛。

(註1):八苦為佛教術語,解釋苦的種類,分別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蘊熾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