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尊重性別選擇 與 出離生死的決心


  
 看到常元法師在其FB常元)上,所分享的一段話,內心十分有感觸,覺得很好,謹引用如下:
發現很多人都喜歡問法師對於同性戀的看法,這個問題不能只是從支持或不支持上來看,這是相對的是非,無解的。
從佛法的觀點而言,同性戀也好、異性戀也好、雙性戀也好、無性戀也好,都只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感情上的作用,差別在於作用的對象不同。誰愛誰、不愛誰不是佛教關注的地方,因情執而產生的煩惱,如何用佛法來化解,這才是我們所關注的。

 先從常元法師第一段對於同性戀的看法」來說,的確「不能只是從支持或不支持上來看」。印隆個人認為,性別問題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要選擇身心最適合的狀態;男性、女性,乃至第三性,都是自然的現象,我們要尊重與面對,並接受生命的課題,處理應該要做的問題。

 生命的價值不在性別,而是以健康、慈悲、包容與愛,對待自己與眾生。剛好也看到一則新聞:臉書推性別自訂 變性、雌雄同體等50種任君挑選」,在社會的趨勢發展下,應是最於眾生更懂得尊重與包容,還有同理心。以正念面對一切境界,不刻意作非分之要求,平等對待一切眾生。

 再從常元法師第二段的重點:誰愛誰、不愛誰不是佛教關注的地方,因情執而產生的煩惱,如何用佛法來化解,這才是我們所關注的。」正信佛法的觀念,是要讓我們能解脫煩惱,心得自在。許多神棍假借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名義,利用眾生對情感的渴望,誑惑斂財,讓眾生苦上加苦,真是罪大惡極!

 從十二因緣的受胎緣起,來談談關於『性別』。佛教說為「十二緣起」,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循環相續的結果。也就是說, 有情眾生由於一念「無明」,因而造作各種「行」為,因此產生業「識」,隨著業識投胎而有「名色」,繼而「六入」成形,藉著六入接「觸」外境而產生感 「受」,而後生起「愛」染欲望,進而有了執「取」的行動,結果造下業「有」,「生」命的個體就此形成;有了「生」,終將難免「老死」,「死」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於是就在「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的循環之下,有情眾生一期 又一期的生命便因此流轉不已。

 以十二因緣的入胎緣起來說,在入胎的那一剎那所動的心念,也就成就他生理器官或性向的發展。當然,這是累劫的生死習性,習性也會影響到此生的個性,就從入胎的那一剎那所產生的心念開始(當然也與過去的業力有關)。

 業力與心念是息息相關的!「業」的巴利文為「Kamma」(梵文:Karma),包含在五蘊的「行蘊」中。所謂的「業」就是意志(思),也就是《地藏經》所說的:「起心動念,無非是業」。因為有了心念的造作,才經由身、口、意發為行動。所以從心的造作、心的活動,就是業的產生,不論善、惡、無記的意念均是。其之所以被歸類在「行蘊」,即使因為此意志(心的造作、心的活動)能指揮心智發動身、口、意的活動,而產生業果,所以身、口、意被稱為「三業」。
但這個「業」,是造成生死流轉之因,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行為都會造成業因,待這個因成熟之後,又興起新的緣。行為與結果的不斷循環,就是業的循環,在我們不斷的經歷生老病死之流轉時,同時又造了未來的業因。因此起心動念,舉止動作,無非是業,這是實觀的因果法則。所以修行者的把握當下,就是要善護心念,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修行是對於心念的考驗與鍛鍊,任何一個微細的心念,都有可能影響未來的結果。佛教修行的原則就是「自淨其意」-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影響往生時牽引投生的因素,最主要的三個為:「隨極重善惡業隨習隨業」。「隨習」的因素,說明習性影響的猛烈。過去印隆曾經以「咪咪師父」為例(厭離行),說明習性對於生死輪迴影響之大。而除了在臨命終時,習性會影響眾生投生的業道之外,在日常生活上,也是深深影響著我們。觀念影響行為,行為造就業報,所謂的「惑業苦 ,貪瞋痴等煩惱叫做惑,因惑而造作種種的善惡業,因業而招感無數的生死和痛苦。經云:「因惑造業,因業受苦。」我們無始以來的生死習性,讓我們造作種種生死業因,而受種種生死果報。

 什麼樣的習性,就會相應什麼樣的境界,一切的根本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要好要壞,唯由「心」可以決定;可惜眾生無明,向外尋求境界的改變,而永遠不 能滿其所願。一切的問題真的都是來自於自己,自己的觀念改了、習性改了,相應的境界就會改了。因此唯有轉心轉念,改變習性,才能真正「轉苦為樂」、「化火焰為清涼」!

《易·系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其實就是說明什麼樣的習性就或相應到什麼樣的人事物。當境界來時,想要改變境界只是妄想,唯有真正改變自己的心,方是下手得力之處!

 廣欽老和尚開示:「如果情執不斷,嘴裡念佛,念念還是墮娑婆。如果懇切至誠,放下萬緣,那麼,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萬緣牽扯,割捨不下,那麼,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父母只是讓我們借著他們的身體來投胎,不論是恩是怨,都是業緣,只有立誓成道報親恩,才是修行的正因。


- 性基因的選擇,決定於卵子受精的一剎那(引用自一篇新聞的一段內容(http://www.nownews.com/n/2013/08/28/645936):
1988年國外醫學界轟動一時的一件新聞……實驗最終宣告 了失敗,但是卻揭示了重大的科學發現,那就是說,一個人的性別不僅僅決定於生殖器官。性的真正中心是下丘腦,到了青春期下丘腦會促使人體向既定的性別(男或女)發展。而下丘腦的機能卻受制於人體細胞染色體上的性基因。也就是說,性基因的啟動,才是人體表現出性別(或男或女)的真正原因。而這個性基因的選擇,決定於卵子受精的一剎那。這一既定的事實,是任何一個高明的醫生都無法改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