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將修行和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夢參老法師開示




  我們怎麼樣來訓練這個心?怎樣相結合呢?在日常生活當中的例子很多,我們好多女道友在廚房烹飪料理的時候,只是在做炒菜的動作,心裡又怎麼跟佛法相結合?能不能相結合呢?烹飪料理的時候,你心裡頭是怎麼想的?你發過願嗎?依照文殊菩薩跟智首菩薩說的「善用其心」,你應該發願!

  我跟好多道友談論過這個問題,當你做菜時,要發願說:「我做菜呀!比天上的美味還美妙,不論誰吃了一定會高興,還有我這道菜,誰吃到了它,病難消除、災難消除, 病苦沒有了,身心健康!先不說那道菜是不是有這種效用,你能這樣修練你的心,就已經是大菩薩心。你有沒有這樣想過?我們多少女道友烹飪料理的時候有這樣 想過嗎?發過這種願嗎?對我們來講,吃了我做的這道菜,癌症消失了,不用吃什麼藥,我的菜就是藥,飯、菜本身都是藥,我們只知道肚子餓了,吃東西可以解 饑,還不知道它的妙用,病從口入也從口出,你知道嗎?
  我碰到過這麼一位發願的菩薩,你吃她這份飲食,你的癌症消失了,這是她的加持力啊!因為她的心跟你的心是相通的,這是心的體會,在日常生活之中要「善用其心」。要跟你的日常生活結合起來,譬如說我們家庭主婦,在家裡得做飯、做菜給全家人吃,這是不是行菩薩道呢?是不是菩提心呢?如果你認為只是做飯、做菜圍著鍋爐轉的時候,那就不是菩提心,而是迷惑;如果你認為這是行菩薩道,你要照顧周圍的這些眾生,你讓他們吃了你做的飯,都能夠明白、能夠發心,能夠沒有三災八難等痛苦,吃了你做的飯能夠發了菩提心,漸漸行方便道,行菩薩道,漸漸能夠成佛;那麼,你做飯就不只是做飯,那是供養眾生,乃至使眾生都能得度。

  我們有好多弟子還是吃葷的,吃葷是可以,我也不勸人家信了佛就一定得吃素。雖然你信佛,但是你先生或者你太太他們未必信!或是你只信了一半還有一半不信, 還有些小孩子是全家人一起吃飯的,你要吃素卻讓家人都跟著你吃素,這是不可以的,這會使他們都謗佛;你不但沒有幫助自己反而是害了自己,你如果安不下心 來,就隨緣吧!家人吃肉你吃菜!同一個鍋煮的食物,人家吃菜邊肉,你吃肉邊菜,那不就好了嗎!不要成為家人的障礙,這不是條件,但是你還是不能殺生。你可 以要求家人到市場買現成的給他們吃,不能買活的回來在家裡宰殺,那樣會帶來很多的戾氣,家宅會很不安寧。

  古人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半夜屠門聲。」現在豈只半夜,什麼時候都可以宰殺了,每一天都有人在宰殺,豈只大生物、小生物、魚、鱉、蝦,每一盤菜 都得宰殺多少生命啊!你想要世界安定,這怎麼可能呢?我昨天講世界的構造不安定,再從你作業的不安定,你怎麼樣能夠快活?不可能,那是我們求自己,讓我們 自己心安。

  如果你選擇的職業是在廚房裏當廚師,廚師是一門職業,要是有客人點一道菜你不肯做,老闆買的海鮮你也不肯做,你這職業也做不下去!這飯碗就砸了。但是如果你能到素食館去做更好,一樣能維持生計。

  所以,職業要有所選擇,這就是「善用其心」,這一、兩天我跟大家講的就是:一個是你要會修觀,一個是「善用其心」。就是把你的修行跟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把你所學到的佛法一點一滴的運用到你的思想生活當中,你就能得到很多好處,你的心真正得「靈」


2 則留言:

  1. 師父 阿彌陀佛:
    祝福師父 新年快樂吉祥
    請問師父文章可以引用嗎?
    捨願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捨願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引用 老和尚的開示佳文,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