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多寶佛塔抄經關記錄(十)多寶佛塔與「法華三昧」


金字『多寶佛塔』妙經塔

 在2014/01/29完成多寶塔品的經文抄寫,剛好到師子座上的八吉祥位置上方最後一字,真是剛剛好!還剩下師子座的空間,決定來寫《法華懺》中,關於法華三昧的「實相正觀」內容。因為多寶佛塔的出現,除了是為證明、護持佛法之外,也代表佛的三身,顯發實相之本。而且印隆會有因緣寫此經塔,也是因為去年閉法華關(2013 法華關(20130304-20130611)之因緣。而在知道 鳩摩羅什大師於譯出《法華經》後,更依經中的見寶塔品,傳出《法華經》的禪觀方法--法華三昧觀法。印隆非常法喜與感動,一切冥冥中自有因緣,真的要老實用功與修行,不忘初心!


 《法華經》在中國佛教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法華經》的文義是隋唐天台宗義學的依據,而「法華三昧」更是天台宗禪法的核心。但在中國最早傳出「法華三昧」禪法的並不是隋代的 智者大師,也不是 慧思大師,而是後秦的 鳩摩羅什大師。

 此〈法華三昧觀法〉所緣的對像主要是《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中,十方分身的釋迦佛與過去滅度的多寶佛共坐在七寶塔內。但 鳩摩羅什大師亦同時指出所觀二佛並坐像,其內在的法義是「當入是甚深微妙一相一門清淨之法」「所謂無生無滅,畢竟空相」。「無生無滅,畢竟空相」即是「實相」,亦即「法華三昧」要以 鳩摩羅什大師所宗的「實相」為出發,展開成觀釋迦、多寶並坐的禪法,才是 鳩摩羅什大師傳出「法華三昧」這個新大乘禪法的本意。
 

參:後秦僧肇的「法華三昧」禪法與隴東南北石窟寺的七佛造像-賴鵬舉

http://dhammalotus.blogspot.com/2014/01/199707_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