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多寶佛塔抄經關記錄(二)硬筆抄經與練字


2014法華關-硬筆抄經


 在閉關抄寫法華經塔,開始並非就直接以毛筆抄寫金字經文,而是先以硬筆(玻璃沾水筆)抄經,一方面熟悉經文的流暢度(寫經塔時不能出錯、寫錯字),一方面練字。因此在開始正視寫經塔前,先完成了《法華經》〈多寶塔品〉的硬筆抄寫共七部

 一開始抄經時,因體力還不是很好,又因為天氣轉換(下雨),所以全身痠痛,40分鐘要休息一下。此品(《法華經》〈多寶塔品〉)一共抄寫了十張半A4紙(十一頁),約花了四個多小時。

 第二部〈多寶塔品〉硬筆抄經,在第四天(2013/12/19)完成,也是抄了十張半A4紙(十一頁),雖然這幾天天氣寒冷,但覺得握筆的力量有進步了,也很感恩吳炫璋醫師的針灸治療,讓我的體力愈來愈好。

 在第七天(2013/12/22)時,完成第三部多寶塔品的硬筆抄寫,握筆比較能控制,字體大小及字行間距也比較一致,加上以抄寫經塔的方式──不分段一直連續寫下去,所以此次只用到四張A4紙,也就是八頁。下一部要開始,將字開始調整預計的經塔字大小練習。

 在第八天(2013/12/23)時,完成第四部多寶塔品的硬筆抄寫,握筆更穩定,字也可以寫較小,因此此次只用到近三張A4紙,也就是近六頁。在第十一天(2013/12/26)時,完成第五部多寶塔品的硬筆抄寫,此次只用到二又二分之一張A4紙,也就是近四頁半。希望在星期六前,能完成七部,然後就可以開始抄金字了。

 在第十四天(2013/12/29)時,今天完成第六部多寶塔品的硬筆抄寫,此次只用到二又四分之三張A4紙,也就是近三頁多。在有暖氣的「加持」之下,不再冷得發抖,手也比較有力,可以寫出近0.5cm的預訂大小字,再努力中!

 很歡喜在邁向2014年的最後一天早晨(第16天(2013/12/31)時),完成第七部多寶塔品的硬筆抄寫。此次只用到二又三分之一張A4紙,也就是三又三分之一張,對於接下來要寫的金筆字,就更有信心了。

 目前硬筆抄經,主要是為了練習握筆、以及熟悉經文的流暢度,但心中也有在思考,接下來想要練毛筆字了(用金水),但是紙張是我會遇到的問題。就在今日上網訂購一些文房四寶用品時,居然看到藍色的抄經紙,已畫好格子,而且每個格子下面都有一朵蓮花,看起來就像蓮花托著字,十分莊嚴!內心真是十分感動與感恩!

 練字真的有差,有練字一定會進步!有一篇新聞:「 怕字太醜?日研發「自動寫字機就算上萬言書也沒差」,不禁搖頭,真的不能太依賴電腦啊!太常打電腦(乃至於這時代有更多用滑的),對於握筆的肌力會愈來愈陌生,字不但變醜,相信對於腦部的思考也會有影響。希望大家還是要有拿筆寫字的機會,享受書寫的感覺,絕對會有不一樣的體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