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挺身而進




 「挺身而進」是天下雜誌的新出版好書,作者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目前為臉書的營運長,並是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並榮登2012年及2013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除了事業有成以外,也能兼顧有品質的家庭生活。她以親身經歷來證明,未來取決於我們興趣與熱情,而非性別。性別並不影響成功與否,而是內心的觀念。因此本書最令人感動與讚賞的是,她不斷反省、思維與檢討,從改變自己的錯誤觀念做起。此也是她寫此書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都能突破內心的障礙,挺身而進,活得自在幸福!


 本書有許多名人做「各界推薦」,可看出此書受到歡迎的程度。在此就不贅言,有興趣者可自行瀏覽: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11058。本書雖是以女性(性別)議題為探討出發點,但重點其實是讓我們(不分性別)可以好好省思:「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你自己。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這一點很可以跟《心經》的「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之文,有相呼應之功。

 本書以幽默、睿智的筆觸撰寫,是鼓舞人心的行動呼籲,也是個人成長的藍圖。
如果你對自己有所期待,這本書就是為你所寫!
如果你在思索生涯,這本書將幫你懷抱夢想、尋找火箭型機會;
如果你身為主管,這本書將幫你建立各展所長的團隊、善用坦誠溝通的力量;
如果你為人父母,這本書將幫你突破刻板印象的局限,給孩子更寬廣的天空!
 未來,取決於我們興趣與熱情,而非性別。
突破內心的障礙,挺身而進!

 以下,印隆簡介一下本書的特點與佳文,誠心推薦此本好書。又,作者桑德伯格將本書的收入全數捐出,成立非營利組織Lean In,以鼓勵女性積極投入抱負,也捐款贊助其他支持女性的公益團體。本書及Lean In基金會網站www.leanin.org www.facebook.com/leaninorg 不斷彙集名人互動、分享,大家也可以直接上網參與討論。


前 言  心的革命
我們限制了自己嗎?
P. 20
 除了社會築起的外部障礙以外,女性也被自己內心的障礙所限制……例如缺乏自信、不主動表達與爭取、在應該積極進取時反而退縮等。……我們將這些負面訊息內化,降低了對自我成就的期許。

P.21
  大家鮮少討論內心的障礙,或淡化它的影響。一直以來,許多人一再告訴我職場男女不平等、事業與家庭多麼難以兼顧,但是,我幾乎沒有聽過有人討論女性可能是自己限制了自己。我們應該更關注內心障礙,一部分是因為那是我們可以掌控的,我們今天就可以打破我們內心的障礙,我們這一刻就可以開始。

P.32
 如果我們心底有改革的意念,就可以重燃女性革命之火。世界要變得更平等,是從一個人、一個人得改變開始。當每一位女性都挺身而進,我們離真正平等的遠大目標,就更近了。


第一章 領導抱負的落差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P.42
 我們認為自己能做什麼、應該作什麼,主要是被社會期望所塑造出來的。

 P.45
 問題不只是權威人物壓抑女性發聲而已,而是當年輕女性接收到什麼是社會認為的「得體」行為的訊息後,這些社會的標準,就會被內化成女孩自我檢視的標準,然後自我壓抑。

 P.47
刻板印象的威脅
 我們從小被灌輸的性別刻板印象,在一生中不斷地強化,成為了自我實現的預言。
…….
 社會學家發現,知道負面的刻板印象以後,更有可能照著那樣的刻板印象做事。


第二章 往桌前坐
自信,有時候需要弄假成真
 P.66-67
 到了一個階段,過去念什麼、作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夠快速學習、快速貢獻。

 P.67
 其實沒有一個機會一開始就完全符合你的條件,你必須抓住機會,把機會調整成適合你,而不是一直想挑到剛好適合自己的機會。當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學習能力。


第三章 要成功,也要被喜愛
聰明很好,但是不會讓你特別受歡迎
 P.73
 數十年的社會學研究也證實了「海蒂/霍爾個案」的顯著結果:我們會根據性別、種族、國籍、年齡等刻板印象來衡量別人。

 P.77
 我們根深蒂固的文化觀念,把男性和領導特質連在一起,把女性和撫育特質連在一起,並以雙全約束綁住女性。

 P.86
不可能取悅每個人

 P.88
 祖克柏告訴我,想要人人喜歡,會局限我的發展。祖克柏解釋,如果想要改變,就不可能取悅每個人;如果你真的取悅了每個人,就表示你的改變還不夠大。


第四章 工作不再是爬階梯
如果有人讓你上火箭,別問位子在哪裡


第五章 尋找人生導師
請準備充分,沒人有時間牽著你走


第六章 真情流露,更勝於完美
痛苦得知真相,遠勝過無知的快樂
 P.126
 真實溝通是成功的家庭關係與工作上有效運作的基礎,但是有時候真實溝通不容易,大家經常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而選擇不說實話。

 P.130
先說對方的感受
 傾聽的能力,和說話的技巧一樣重要。

 P.131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聽到,如果在溝通中把力氣放在讓對方知道我們在傾聽,我們就會成為更好的傾聽者。

 意識到問題存在,是改正的第一步。

 P.134-135
看到別人眼中的自己
 先記得一點,反饋意見就像事實一樣,沒有絕對的。反饋是根據觀察和經驗而形成的意見,有反饋我們才知道自己給別人什麼印象。
……
痛苦得知真相,遠勝於無知的快樂
……
敞開心胸聆聽真實情況,也是為錯誤負責。


第七章 別一路踩著煞車
如果我們一起上太空,誰幫忙照顧小孩?


第八章 伴侶,是人生的夥伴
女人能做的事情,男人也能做


第九章 兼顧一切的迷思
完美是我們的敵人,女超人是我們的勁敵
 P.192
 想要兼顧一切、期待自己每件事情都能做得好,這樣的想法注定讓人大失所望。

 P.195
 在臉書辦公室裡,另一張我喜歡的海報,以大紅字體寫著:「完成比完美更重要(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第十章 讓我們攤開來談男女有別
我們最大的盲點,是相信自己很客觀
 P.223
 我看到職場上形成男女差別對待,為了解決這問題,我們需要先勇敢討論性別,不要讓別人覺得我們一談就是在求助,要求特殊待遇,或打算提出告訴。

 P.231
 性別偏見影響我們評量表現,通常是提高對男性的評價、降低對女性的評價。


第十一章 我們 vs. 我們的改革運動
地獄裡有特別一區,留給不幫女人的女人
 P.246
 令人難過的是,女性獲得權力的障礙有時是已經握有權力的女性。

P.248
 女性不僅是性別歧視的受害者,她們也可能是加害者。

P.249
 無理的行為或輕蔑的對待,不應該被性別放大;性別也不應該成為無禮與輕蔑的藉口。



【內容介紹】
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自己。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你是不是也曾質疑自己的能力、壓抑自己的表現,
在該積極進取時反而退縮?
你是否也因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感到分身乏術?

生涯,從來不是只有上下的單向道階梯!
這本書將幫助你,
看到壓抑自己的盲點、突破限縮自己的內心障礙,
讓你 自信表現,挺身而進!

桑德伯格是臉書營運長,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並榮登2012年及2013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201012月,她在TEDTalks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說,談到很多女性在無意間縮限了自己的工作生涯。她鼓勵女性「往桌前坐」、接受挑戰、積極追 求各種目標。這場精彩演講掀起了一股風潮,至今累積330萬次的點閱。

桑德伯格從她自己二十年工作經歷,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為什麼到了今天,位居高階領導位置的女性,還是如此稀少?在已開發國家中,包括台灣在內,女性大學畢業生早已超過50%,在競爭最激烈的法學院的比例也超過男性,但女性在全球議會、企業高層、董事席次所佔的比例都不到20%,除了一些社會制度因素、 女性生育的生理條件之外,女性是不是自己限制了自己?

在本書中,桑德伯格延續她在TEDTalks掀起的話題,首度完整公開從成長背景、哈佛求學經驗、世界銀行助理、麥肯錫顧問、美國財政部幕僚長、谷歌副總 裁到臉書營運長,一路觀察、體驗到的職場問題,並點出關鍵應對心態,同時旁徵博引扎實的研究資料,釐清職場女性在生活與各種選擇中所面臨的層層迷霧和偏 誤。桑德伯格詳述個人的選擇與錯誤,大方分享她為自己、事業及家人做抉擇所面對的日常交戰、掙扎。此外,她也針對談判技巧、尋找人生導師,以及如何打造令 人滿意的工作生涯等議題提出實用的建議。桑德伯格鼓勵女性設下界線,別再相信「兼顧一切」的迷思。對於女性如何結合事業成就與自我實現,桑德伯格提供了具 體的建議,並證明男性如果支持女性同事和伴侶,也能跟著受惠。

本書以幽默、睿智的筆觸撰寫,是鼓舞人心的行動呼籲,也是個人成長的藍圖。
如果你對自己有所期待,這本書就是為你所寫!
如果你在思索生涯,這本書將幫你懷抱夢想、尋找火箭型機會;
如果你身為主管,這本書將幫你建立各展所長的團隊、善用坦誠溝通的力量;
如果你為人父母,這本書將幫你突破刻板印象的局限,給孩子更寬廣的天空!

未來,取決於我們興趣與熱情,而非性別。
突破內心的障礙,挺身而進!
英美日法中5Amazon.com暢銷排行榜Top 1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Top 1
★TED演講吸引330萬人觀看  
出版4個月,歐美銷售超過45萬冊、售出30國語言版權
《時代》雜誌、《財星》雜誌、《富比世》雜誌、《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衛報》、美國ABCCNN、英國BBC 等專題報導

註:
雪柔桑德伯格將本書的收入全數捐出,成立非營利組織Lean In,以鼓勵女性積極投入抱負,也捐款贊助其他支持女性的公益團體。本書及Lean In基金會網站www.leanin.orgwww.facebook.com/leaninorg不斷彙集名人互動、分享,持續發揮後續話題與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