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地球在嗚咽…..


 記得十幾年前,一台桌上型電腦動輒五六萬元,若想要買便宜的,就要到光華商場買組裝電腦,或是請懂組裝電腦的朋友幫忙,可以省好一兩萬元,印隆當年也是常到道場幫忙組裝電腦、安裝軟體。而若是筆記型電腦,價格更幾乎是桌上型電腦的一倍,因此多是老闆、或是需要外出做簡報的業務員等,才會耗重資買NoterBook。手機更不用說了,一支手機動輒數千乃至上萬,都是基本價格,也由於所費不貲,一台電腦或是手機都可以用很久。

 曾幾何時,電腦及手機等3C用品,變成了普羅大眾的消費品?記得有一陣子開始推出O元手機」的綁門號促銷方案後,許多人開始紛紛不停更換手機,加上廣告的推播助瀾,此時手機已非「生活用品」,而是時尚的「消費品」,換手機不是因為手機壞了,而是想要一隻更炫的!

 但是我們是否知道,我們所淘汰的各種3C產品,到哪裡去了?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你丟掉的手機在地獄..3C廢棄物的末路」,寫得很好,圖片也很驚悚。作者在文中最後說:「你還想過著有新機推出就去換手機的日子嗎?」這一篇,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思考,引以為誡!

 印隆個人不太喜歡添購新物品,除非是真的有必要。除了是不想浪費檀越信施外,有一點也是自己一直堅持的:不想給依報(地球、周遭環境)帶來太多負擔,也不想給正報(自己的五蘊身心)繫縛不自在。東西愈多,愈麻煩,因為被「綁」住了。就像我們出國旅行,東西愈輕便,不就愈自在嗎?我們在這個世界也只是一個過客,何苦讓這些過眼雲煙的生命,留下煩惱痛苦呢?

 目前自己在調養身體與自修中,若將來有領眾共修因緣,我會延續理念並落實在道場的法會共修中。例如經懺佛事,印隆會以禪觀串起所有的儀軌,讓大眾懂得如何消融祖師大德所精心編制的懺法儀軌,將正知見的佛法運用在生活中。法會佛事就像是一堂短期進修課程,讓你懂得如何運用方法觀照身心,回到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四威儀中,仍舊可以繼續用功,少煩少惱,身心自在!至於佛前供養物,也要做到「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濟六道品」,讓每一份珍貴資源,都能發揮其最大的良能。


你丟掉的手機在地獄..3C廢棄物的末路




文/喪女

總覺得喪女最近很愛寫一些沉重系列(「早知道..」揪心照之類的),但我還是要寫。科技越來越發達,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而大家又多久換一次手機呢?或許換新機真的很飛遜、很好用,可是有人想過,你們不要的手機都到哪裡去了?
攝影師Michael Ciaglo在非洲拍攝的一組照片,告訴你這個答案。
很多被淘汰的3C產品,被「捐」到了非洲,當然美其名是減少數位落差,但大部分都成了非法傾倒,非洲大地被廢棄物掩蓋、燃燒的廢煙冉冉,嗆著非洲人民的肺。


最嚴重的地區在迦納,你可能知道可可豆、知道他們的足球,但卻不知道他們的環境汙染。那有有一個「地獄」,是屬於你即將丟棄的3C產品,被稱為「E-Hell」


每年,數百萬噸的3C產品被「捐」到這裡,然後由當地的青年和兒童放火燒掉,我想你們都知道,這些廢棄物經過燃燒後都是有毒的,不過為了裡頭值錢的,他們只能這樣做。




這些銅被取出來,換得非常微薄的薪資,換算下來一天只有約120元台幣左右。

你還想過著有新機推出就去換手機的日子嗎?




4 則留言:

  1. E-Hell 聽起來很駭人,但這是真真切切的事實,值得大家好好省思.
    還好我不是飛遜的人,還在用老式手機和小傻相機,
    我肯定要堅持下去...
    謝謝師父分享,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ura菩薩:阿彌陀佛!

      您是有原則理想理念者,要堅持下去喔!

      刪除
  2. 謝謝法師分享!阿彌陀佛
    逸婷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逸婷菩薩:阿彌陀佛!

      一起珍愛地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