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談「發心」



 「發心」是在佛門中,相當高使用率的一個名相,但我們是否有真正了解到「發心」的真實義呢?

 「發心」完整地來說,是「發菩提心」,立志去做,發願求取無上菩提的心,成就佛道的心。英文說明為:Mental initiation or initiative, resolve, make up the mind to; to start out for bodhi, or perfect enlightenment; to show kindness of heart, give alms.

 在《顯揚》二卷十九頁云:「發心者:謂諸菩薩發菩提心。若諸菩薩、住菩薩法性;為欲利益十方世界所有有情,依彼行相強勝因緣,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大誓願,受發心法。謂我必定當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度十方一切有情,令離諸煩惱故;及離諸苦難故。」

 《法華經》也提到「發心」:「精進菩薩眾,誰為其說法,教化而成就,從誰初發心,稱揚何佛法?受持行誰經?修習何佛道?」這是彌勒菩薩隨即代表八千恆河沙數諸菩薩眾,請問釋迦牟尼佛:「六萬恆河沙數的菩薩,以及每一位菩薩的六萬恆河沙的眷屬,這麼多的菩薩是誰為他們說法的呢?是誰教化他們成就大菩薩道的呢?他們又是從那一位佛的時代,跟著什麼人學而初發菩提心的?他們稱揚的是何種佛法呢?他們修行受持的是那一部經呢?他們究竟是怎樣修行佛道的?」這都是問菩薩道的歷程:從最初一直到現在為止,究竟是怎麼發生?過程如何?怎麼修行?

 聖嚴法師在《佛教入門》一書中(p. 171-172),說明學佛要有菩提心即學佛的菩提心。以下恭錄兩位高僧的開示,與大家分享。


發心的真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335)


您是不是常聽到這樣的話「能不能請您發心,謝謝您的發心,或者是您好發心哦」
那麼這些都是佛教徒常用的詞彙。他們究竟發的是什麼心呢?又為了什麼而發心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上人開示 方向+感恩‧承擔‧初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