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一個念頭,一段生死


 昨日在慈院,如同妹妹般的好友小油麵也來慈院找印隆,利用午齋時跟印隆分享她最近生活的一些心得。其中我們談到「心念」時,印隆與她分享-用比較淺白的話來說:要注意我們所起的每一個念頭,所講的每一句話,因為它都會影響我們的磁場,這樣的磁場,相會感召(相應)同類的人事物。這即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的佛陀之教!

 記得當年在受三壇大戒時,引禮四師父講了一句話,讓印隆當下非常震撼,永生不忘:「一個念頭,一段生死」。 一個念頭的起滅,都有可能改變三世因果,我們現在的任何一念,都會改變我們自己的生命的福德智慧。因為念頭會引發身口二業之行為,這就是「業力」。當做過了後,產生了影響,一個又一個的影響下去,我們的行為而產生某些事,而延續下去的一種力量,稱為因果相續不斷,業力業報都是自作自受的自然法則。

 因此,當下任何的起心動念,都會影響未來的福報、罪報甚鉅,不可不慎!





老死病死與念頭生滅(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8)


十二因緣的未來生,有生和老死,事實上師父說:生、老、病、死,它們是一個非常自然的
­過程,而且是四者是並行的,也就是與生俱來的,有生就有老和病死,師父也提到生、老死­跟生、滅是一樣的,這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念頭生滅(不起無明得智慧)(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9) 


生、老、病、死跟生滅之間的關係,師父說肉體上的生老病死,可能並不如心理上、心念上
­的生滅來得重要,如果能了解生滅的道理,也許我們就可以參透生死,或者說就可以不起無­明、不起煩惱,而得到智慧,這中間的道理,我們請師父再給我們做詳細的說明。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聖嚴法師-大法鼓 0237) 


您常常在寺廟中看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樣的句子嗎?那它的意
­思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