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因果業報的時代性


 因果業報的道理、觀念,是非常具有科學性的,乃至於超越科學所能實驗驗證的範圍。而近代以來,大眾受到西方的觀念影響,太重視物質的存在與獲得,而忽視乃至於否定心靈的力量(近年來已稍有改變)。佛法以「緣起」來說明物質的成住壞空,重視心念的變化與作用。

 而一般人談到「因果業報」,若對佛法未具有正知見,大都會認為此是宗教的觀念乃至於迷信。其實,「因果業報」是宇宙的自然法則,也非迷信,迷了就不會信了,更非是宿命論。反而是大家愛談論的星座(如什麼日期出生是什麼個性) ,這樣的觀點,才是偏向宿命論的看法。而能正信因緣果報觀念,才有智慧與力量面對與處理所有的境界,自在安詳。


因果業報的時代性(聖嚴法師-大法鼓 0146)


佛教相信業力以及因果的必然性。但是有一些人認為在二十世紀的現代,如果還講業力和因果,那就是一種迷信的行為。佛陀所說的因緣果報,真的不符合現代的潮流嗎?
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何謂三世因果?非宿命論(聖嚴法師-大法鼓 0645)


佛教相信三世因果,強調每一個人都有他個人的過去世、現在世跟未來世,一個人的過去、
­現在跟未來世之間,究竟有什麼樣的關連?三世因果的說法是不是一種宿命論的說法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改變三世因果(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1) 


師父說,如果只是種無漏的業,如果沒有無我的智慧的話,還是不能得解脫,因此要持戒、
­修定、增長智慧,那麼是不是還有別的辦法,可以改變三世因果十二因緣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