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從老人家的堅持(固執)有感而發

代大眾供養香花於十方諸佛菩薩賢聖僧

 今天是下雨天,看到鄭老婆婆仍舊在快車道上賣花,讓我們也覺得很無奈,就過去把它的花買下後,就直往醫院去了。之前有請她不要再在快車道賣花(她自己也有說過,開一張罰單就要花掉了三天的收入),我們會護持她的生活費用,並等待去三灣彌陀村安養的因緣。可是她仍舊堅持要賣花,不想去寺院念佛;我們說要賣花也可以,但不要再這麼危險的地方賣,但她還是選擇在快車道賣花。印隆和阿虎菩薩都很難理解她的想法,一天也賺不到三五百元,還會被開罰單,又有生命危險(其實對來往的車輛也造成危險),為何她不聽我們的勸告呢? 

 有一位曾經在縣政府任職社工員的格友,與印隆分享他的親身經歷。該單位希望將列冊低收入戶的孤單老人送至養老院照顧,因為他們年齡大又行動不便,又無親人可以照顧,因此社工單位希望安排他們住進養老院,有專人照顧也比較安全。但是他們卻不這樣想,或許請他們離開自小生長又熟悉的地方,老人家都比較不願意,因此他們也只能勤於訪視與關懷。

 在二年多前,印隆為了妙法華安養學會計畫,有去請教一位曾經開設過安養院的居士,單時她就有告訴印隆,老人家真的比較堅持(固執),而且一般如果還能夠行動自如,能自理生活的老人家,多半喜歡在自己孰悉的環境中生活,不希望住進養老院。如果又牽涉到信仰的,那範圍就更有限了。

 其實,不只是老人家,各年齡層都是這樣,大部分人都不喜歡離開自己所習慣的「舒適圈」。今年印隆有一位道友需要搬家,但她捨不得離開以居住十幾年的房子,後來是房東在她未續約前,就把房子租給另一個新房客,所以她不得不搬家。但是新家的感覺出乎她意料之外的好,讓她也很懊悔之前怎麼浪費了那麼多時間在搬家上。

 對於居住的地方容易產生依戀,乃至於囤積(貪染),這是所有眾生的習性。之前印隆在這一篇文章(20130629-搬家前夕有感 )也有提到,如果我們連這樣的搬離都放不下,將來如何出三界火宅之家?心有任何貪戀,都出離不了生死之苦!我們最依戀的,就是這個身體,因此執著不已,生生世世迷戀這個假合的身體,起無量生死煩惱心,造作無量生死業,受無量生死苦!


 所以佛陀原本制定出家人,不可在同一樹下待超過三天,有云「浮屠不三宿桑下,不欲久生恩愛,精之至也。」(原始佛教時代,印度是在樹下禪修,雨季才以夏安居的方式在一處修行三個月)。另外出家人的用品,也規定只能三衣一缽及蓄百一(指僧眾之必需品。又作百一眾具、百一供身。謂除三衣一鉢之外,日常所需使用之各類物品,均只得保存一件),就是要我們斷除世間生死的貪染習性。要好好謹慎心念啊!



獨居老人送餐/關懷計畫

- 20120903~20130131-個案分享-淡水郭老婆婆 


公館鄭老婆婆

- 20131203-鄭老婆婆關懷記 
- 20131205-謹代各位善心菩薩供養香花,並幫助獨居老人 
- 20131207-帶鄭老婆婆去慈院一遊


獨居老人送餐/關懷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 2012年9月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 2012年10月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 2012年11月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 2012年12月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 2013年1月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 2013年2月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 2013年3-10月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護持與運用明細

5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法師吉祥~
    下午一進入佛堂
    就聞到滿室的清香
    當下內心想著:
    這一定又是向鄭婆婆買的供花
    只是放下心裡沒有說出口~

    今天的雨勢真的不小
    老菩薩的堅持
    真的令人心疼

    但願老人家能早日頤養天年
    所作皆辦 親近三寶
    清淨念佛
    無有罣礙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您真是細心~的確是昨日早上剛買的喔!

      其實我覺得眾生的不必要堅持,常會給自己帶來煩惱痛苦,身在苦中卻不知苦,如何能離苦得樂?
      要真正知苦才能了苦!因此佛初轉法輪說四聖諦,就是要讓我們解了生死苦及原因,才會發心修道,真實解脫苦!

      刪除
  2. 印隆師父您好!
    阿彌陀佛!

    弟子看到許多有關鄭婆婆的文章,心裡也想幫助她
    想說,如果有機會經過路口的話
    也想向她買花供養佛菩薩!
    但目前並不知道確切的賣花地點
    能否煩請師父慈悲告知!

    感恩!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尚融菩薩:阿彌陀佛!

      他是於大約是水源路轉師大路的路上,有一個大十字路口,是右邊的馬路(左邊的馬路是靠近客家文化館)。但是他是站在左側的快車道上,除非是開車,那裏是沒有行人穿越道,很危險!
      其實有很多人都勸他不要在那以賣花,但老婆婆還是堅持,很無奈!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