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智慧與慈悲的光明燈


 今日去取回跟嘉南佛教文物訂製的壁式光明燈,非常莊嚴!也圓滿了整個佛堂的供養。謹以歡喜感恩心,與大家分享莊嚴的法喜!

 此次共訂製二座,分別是藥師佛及地藏王菩薩聖像的光明燈。

 這是藥師佛光明燈,配合佛堂佛龕的高度,共有56盞。

 每一尊藥師佛都好精細,而且發現藥師佛手上不是持藥缽,居然是寶塔!與印隆修持供養有密切關係,而且印隆即將要閉關抄寫法華經塔,此因緣令人感覺十分殊勝!

 藥師佛持寶塔與大日如來有密切的關連性,而持寶塔代表了賜予藥師法門的仰信者「消災、除障、祛病、延壽、納福」等等的功德利益。這裡有一篇很好的文章:藥師佛何以持塔之意義略探,提供大家參考。

這是地藏王菩薩光明燈,也是配合佛堂佛龕的高度,共有56盞。

 每一尊地藏王菩薩都好莊嚴,不但手持錫杖,還頭戴毘盧帽! 毗盧帽又稱地藏帽或五方佛冠,一般稱為五佛冠。毗盧帽上的五佛圖像表示五智如來,是金剛界五智所成之五如來。菩薩所戴的五方佛冠表示五智圓滿。分別是:一、中央大日如來,( 此佛為法身佛 ,也就是毗盧遮那佛,所以稱毗盧帽)代表法界體性智所成。二、東方阿閦如來,大圓鏡智所成。三、南方寶生如來,平等性智所成。四、西方無量壽如來,妙觀察智所成。五、北方不空成就如來,我所作智所成。

每座聖像前的光明燈,都很精巧的鑲在佛菩薩的頭頂正中上方,就像是從眉間發出白毫相光的感覺。

  嘉南佛教文物的服務人員告知,此次的製作因緣很殊勝,木工師傅的製作過程很順利,而且幾乎每辦蓮花都有自然的圓紋。


莊嚴的蓮花瓣,都是以實木精雕而成。

  這是整體佛堂佛龕的樣貌,很歡喜能在閉關前,把佛堂莊嚴供養圓滿。

 晚上時,更是莊嚴攝受!

 光明燈廠商不能免俗的,也是有附可以寫上名字的標籤紙,但印隆並不想在燈上寫上名字,更不想藉由點燈來收費。這兩座光明燈是屬於大眾的,印隆會在每日修持後,在佛前為大家祝福與迴向。

 當初選擇藥師燈與地藏菩薩燈,是表法為「慈悲」與「智慧」。藥師佛表法為「智慧」,因為真實的智慧,就像是無明黑暗中的大光明燈,也像是能治療一切病苦的良藥,就如藥師如來的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而以地藏菩薩表法為「慈悲」,就如地藏菩薩讚所云:「金錫振開地獄門,明珠照徹天堂路」,因為地藏菩薩的慈悲大願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恆於六道中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

 願此智慧與慈悲的心燈,表達印隆修行的誓願與決心!我也會盡形壽乃至於生生世世,學佛所行,行佛所教!願能藉由諸佛的明燈來為眾生放光,以正信佛法點燈,願一切眾生都能點亮各人自己的心燈,人人心中點亮了智慧和慈悲的光明燈,願世界再也沒有黑暗痛苦,願人間淨土能早日實現!

- 點光明燈的意義 (法鼓山)



6 則留言:

  1. 真的很殊勝莊嚴~~令人隨喜讚嘆啊~~

    回覆刪除
  2. 阿彌陀佛

    隨喜法師圓滿莊嚴的佛堂供養

    實在是無比莊嚴殊勝~

    隨文觀想令人動容不已...

    禮謝法師的悲智度眾生

    謹此祈願祝福法師於

    法華塔抄經閉關

    一切圓滿

    吉祥自在


    阿彌陀佛


    _/\_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明天您過來時,就可以看到現場喔!

      刪除
    2. 阿彌陀佛
      向上先頂禮法師的慈悲
      真的很期待明天可以在這麼莊嚴的佛堂禮佛
      及聆聽法師開示說法~

      謹此

      三寶弟子

      常進

      合十

      刪除
    3.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明天下午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