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達真堪布:用有限的生命承辦無限的解脫利益


這個小組分享的心得太好了,到哪裡都聽不到這樣的學修體會。他們說的每句話都是精華,一針見血,對我的觸動太大了。學佛就要這樣學,修行就要這樣修。很多人肯定沒有認識到,被嫉妒、傲慢遮蔽了,根本沒有聽進去,都錯過了。這種人是不會成就的。你們很多人雖然都是年輕人,都是大學生,有學問,但是哪有這樣的學修精神?哪有這樣精進的學修啊?連他們百分之一的智慧都沒有!你們為了學佛修行,為了解脫成佛,付出過什麼?這樣認真過,有這樣的精神嗎?

學佛就是學一種精神,這樣學,就離解脫近了,離成佛近了。我去過很多學修小組,但是,沒有遇到一個小組是這樣學修的。雖然他們年紀都大了,沒有文化,但是他們認真學修的精神,是我從來沒見過的。如果修行人都這樣學修,佛法就不會隱沒了。

釋伽牟尼佛的教法為什麼快要隱沒了?佛法這麼好的一種教育與精神,社會上的人為什麼不接受?就是我們這些學佛人造成的。虛情假意,懈怠懶惰,不好好表法,處處造業、做孽。打著佛的旗號,卻處處丟佛的臉,丟善知識們的臉。還說自己是學佛修行的,還說自己想解脫,要成佛。你們這種態度,這種精神是不可能解脫、成佛的!照佛差遠了!你們不覺得自己可憐嗎?不覺得自己愚癡嗎?

如果你們現在不學不修,今生今世不解脫,還要六道輪回,還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現在得人身了,聞到佛法了,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解脫機會。為什麼不抓住呢?為什麼不珍惜呢?

在六道裡,能夠得到人身,有這樣一個學修佛法,解脫成佛的機會,是多生多劫,是很多生生世世積累的福報。一旦失去了,再也不可能得到了,因為不具備條件。想得到人身,要斷惡行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這是基本的戒律。

行十種善業:不但不殺生,還要保護自他的生命;不偷盜,還要施捨(現在的人搶、偷、騙,都屬於偷盜);不邪淫,還要受戒持戒;不妄語,還要說谛實話,說真話;不绮語,還要念佛持咒;不惡語,還要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說別人高興、感動的話(有的人連一句好聽的話都不會說);不兩舌,不說離間語,還要調解別人之間的矛盾,化解怨恨;不貪,修施捨心;不害心,還要有幫助他人的心;不邪見還應該有正知正見。這叫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十善戒是屬於世間最基本的戒,都要以這些來對照自己。

要想得到人天的福報,就要具足這些戒律,還要上供下施、行善積德,深信因果,深信輪回。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就得不到人天的福報。得不到人天的福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只能墮落地獄,餓鬼,傍生這三惡趣。現在大部分人下地獄的可能特別大,因為都具備了下地獄的條件。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可能會成為下地獄的因。

起心動念太不可思議了。你們還是沒有觀心,沒有修心。真正觀心、修心的人知道,心散亂是最恐怖的,一個不好的起心動念,就會導致人下地獄,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我們在《動物世界》裡,到一些大飯館、屠宰場,看看傍生所感受的痛苦,那都是業障,是自己造的業。我們以後也要經歷這些,感受這些。怎麼一點都不思考呢?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因為愚癡顛倒,我們連這樣簡單的道理都不懂,這是我們的業障。其實這些道理非常簡單的,我們就是悟不到。我們為什麼不開悟呢?就是業障障礙了我們。我這次去了很多小組,年紀大的同修還算精進一點,年輕人差一些。沒辦法,就這樣混吧!真的,有一天死亡會突擊你,那時你一定會後悔的!

你已經聞到佛法了,有這麼好的修學解脫的機會,但是你卻錯過了。那個時候,你真的會後悔的。死亡是突然來臨的,不可能讓你有所准備,不可能等你准備好了再來,那時看你怎麼面對。你們現在擁有的這些都算什麼啊?你再有能力,再有學問,在六道輪回面前,在因果面前,在大災大難面前,什麼都不是!連個螞蟻都不如!現在看著好像挺驕傲的,如果地震了,螞蟻還能從廢墟中爬出來,你可能連自己的肉體都保護不了。我看這些人,有時挺可憐的,有時挺可笑的,但是沒辦法。這些人看我,肯定也是這樣的。那我們就互相嘲笑,互相可憐吧!

以前密勒日巴和貢唐五姐妹也是這樣。貢唐五姐妹覺得密勒日巴太可憐了,在山上連穿的衣服都沒有,全身長綠毛,看不出是人還是動物。於是密勒日巴就唱起歌來了,與貢唐五姐妹互相嘲笑,互相可憐。我們出家,學佛是為了解決生老病死這些大事,不是為了逃避這些,也逃避不了這些。現在我們要想辦法,怎樣面對,怎樣接受這些。我出家的目的是這樣,你們學佛的目的也應該是這樣。我們不是逃避,而是要勇敢、心平氣和地接受這一切。

對我們這些凡夫,這些迷惑的人來說,這一切都是一種苦;對那些覺悟者,聖者來說,這一切都是一種樂。你明白了以後是樂,不明白的時候是苦。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了解真相,把這些苦變成樂。世間的瑣事、利益等,都是無常的。感情是無常的,財富是無常的,世間的一切一切都是無常的。這一切都是不能帶走的,能帶走的只有善根、福德與智慧。

如果你們現在不學佛,不修行,只為世間的這些瑣事奔忙,就相當於處處都有如意寶,處處也有垃圾,你們卻只撿垃圾,不撿如意寶一樣。剛才那些老菩薩,那些認真學修的人,就是在撿如意寶,而沒撿垃圾。那些同修,雖然年紀大了,條件也不是很好,但他們的精神,內心的快樂,你們沒看出來嗎?人要活就應該這樣活,過日子就應該這樣過。這幾個老菩薩,互相看,都是那麼順心、喜悅,那麼開心,快樂。有的人雖然開寶馬,住別墅,但是卻連每天晚上安安靜靜地睡一覺都不可能。

佛講過了,他只能教給我們解脫的方法,能不能解脫,還要看我們自。你得到人身了,聞到佛法了,若是再不精進,還要輪回,還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現在我甚至是求你們好好學修,但是有些人依然無動於衷。沒有辦法,末法時期就是這樣。你不學不修,是你自己的損失,佛不會有損失,上師善知識也不會有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