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大悲咒水


有格友詢問到:是否可以自己製作」『大悲咒水』呢?
印隆回答:當然可以,不過不要說是「製作」,而是「供奉」。

『大悲咒水』的靈驗,很多人都有感應,但也有不得所願的,我想最重要的是「信心」,還有個人的福德因緣。印隆提出幾個自己親身經歷的例子:

 在印隆十幾歲時,長了很大的纖維囊腫(後來開刀取出時約有一串葡萄大),當時母親捨不得我開刀,就去九華山朝山取回一大桶的大悲咒水,每天幫我敷在腫瘤位置,希望能因此化解。雖然當時印隆已學佛,但我算是年輕氣盛的「法行人」,[1]信仰心不夠,因此雖然有敷,但心中是抗拒的,最後,還是進了醫院挨了一刀(應該說是很多刀)。

 印隆於三十歲出家時,已是信心十足的信行人(應該說是法、信都具足)。在受具足大戒時,當時有許多戒兄於戒期中都紛紛生病(包括印隆也是),特別是感冒,傳染的很快。開堂和尚 心田法師,不忍戒子們病痛,特別於觀音殿供養大悲咒水,持咒迴向,讓戒子們消除病痛,安心求戒。印隆當時也以信心與懺悔心請服,果然相應!

 而在出家後的這幾年來,也有陸續以『大悲咒水』與信眾結緣,其中一樣也是有相應的,也有疑慮的。因此深覺若要真有所感應,必須要有信心懺悔心,這也可以說是個人的福德因緣

 在法鼓山總本山的祈願觀音殿,一直都有信眾的感應事蹟。殿中長年供奉大悲咒水,也是許多人乞求相應的。此『大悲咒水』,因為終年有人在此持誦〈大悲咒〉、念觀音聖號,朝禮供養,呈顯出「千處祈求千處靈,萬人祈求萬人應」的大悲心願!
  
 為何會有如此大的感應力量呢?這是心念的力量(能量)。之前一位日本博士以科學方式所做的「水結晶」研究,應證了心念利能量的奧妙之處(善用心念的力量(水結晶))。在法鼓山祈願觀音殿上的大悲水,終年有人在此持誦〈大悲咒〉、念觀音聖號,為眾生獻上最珍貴的祝福。

 宣化上人曾開示云:大悲心就是大悲咒。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你沒有大悲心,就沒有念大悲咒(即使口念,也相當於沒念)。你就是沒有念大悲咒,你盡存著大慈悲心,那也就是念大悲咒。密宗的修持也是說要三密合一,就是說修持要手印(身)、持咒(口)、觀想(意)都需具足。總而言之,心口要合一。


 那要如何供奉『大悲咒水』呢?
 若是在家修持,可以於佛桌或淨處,供奉開水一杯(多少不拘,杯子要乾淨,水要乾淨可以直接飲用者,完整的包裝水也可以),然後做修持。要直接持咒,或是修持、大悲懺等,都是可以。記得所有的修持都要有懺悔、發願、迴向,方為完整。

 若是到道場參加大悲懺法會等,一般道場都會提供『大悲咒水』讓信眾帶回請供。若無提供,可在自行帶水(要視道場規定,能事先請示道場法師較如法),於法會開始前,先誠心向佛菩薩懺迴發願,並一心一意參與法會共修。法會結束後,將帶來的水請回飲用。

 另外,要如何請服大悲水
 若要請服『大悲咒水』者,必須素口先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十聲(如小兒、病人,或有其他因緣真的無法自己持念時,其他可以同聲代念,如:弟子某某,代某某持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十聲。然後開始念,念後服下。

 『大悲咒水』是觀音法門的慈悲!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能具有千手千眼,是來自於祂對於眾生的大悲心!如《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云:「觀世音菩薩言: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當知 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

 不論是大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皆是能照見諸法實相之理,方能生起真正的平等心、菩提心,為眾生拔苦與樂。千手千眼就是智慧,當沒有為己的私心自利,一心為眾生著想,自然會有廣大智慧。而心量愈大,則智慧就愈大,乃至於無量無邊、無有窮盡!
 
大悲咒持誦修行儀軌




[1] 在佛教中的信眾,基本上可分為兩種典型:一稱為信行人,二稱為法行人。參:http://www.ddc.com.tw/POP_SHOW.asp?id=856

2 則留言:

  1. 感謝師父詳細說明,

    師父也是經歷不少磨難阿

    祝 身體健康,修行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所有的逆境,都是成就道業的逆增上緣喔!
      祝福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