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祈能以血抄經供養



 

 預定完成『多寶佛塔』妙經塔後,能再完成一幅大型的法華三經寶塔(願能寫一幅『妙經塔』),以及用血來書寫一部《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天臺智者大師即是於誦持《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至「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此句時,寂然入定,於定中悟見靈山法華盛會,證法華三昧,從此辯才無礙,廣益眾生。[1]

 自古以來,有許多修行者受到此品影響,以燒身供養來明其志,如《法華經傳記》卷第十的〈依正供養〉第十二,[2]就有記載多位古德的燒身供養事蹟。聖嚴法師有一篇「〈中國佛教以《法華經》為基礎的修行方法〉」的論文,也有提到相關內容,謹引用如下:


 至於燒身、捨身、遺身的修行方法,在《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已明示當時的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已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已有神力變化,所以他在燒身供佛之時,「其身火燃千二百歲」,[3]嗣又化生轉世出家,又燃其「百福莊嚴臂,七萬二千歲,而以供養,令無數求聲聞眾,無量阿僧祇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4]

 這不是普通凡夫可以做得的,即是為了激發無量數人發起無上菩提心的一種難行苦行。經中也並未鼓勵凡夫修行此一法門。但在《法華經》〈勸持品〉中,也曾二度說到「不惜身命」。[5]這是為向「難可教化」的眾生說《法華經》時,受到了輕慢、恐佈、罵詈毀辱,仍須以無比堅強的忍辱心,說法護法[6]再加上慧思禪師的《安樂行義》中主張以「不顧身命」來精進修行,同時智顗禪師也是因了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的燒身供養「是真精進」句而發悟一旋陀羅尼,於是為中國佛教史上,留下了許多以燒身、燃臂、煉指來供佛的苦行紀錄。甚至宋代天臺宗的名匠四明知禮,也曾欲燒身供經,結果被人勸阻。[7]

 又如書寫佛經,在經中也有說,折骨為筆,刺血為墨,揭皮為紙的記載,但在《法華經》中未見類似的暗示,故迄唐朝為止,未見有血書《法華經》的記錄,然從宋開始就有刺血寫經的事例了。此在《法華經持驗記》中有五個案例,其中一例最具代表性︰

宋釋祖南,居南嶽之雲峰,刺血書《阿彌陀經》五百卷、《金剛經》一百卷、《法華經》十部,終二十七年,皆用血書。末年血乾骨立,念佛聲不絕。一日在方丈坐化,眉間迸出舍利,隨取隨生。[8]

 刺血寫經的性質,也是一種苦行,並且將「不惜身命」與書寫經卷合而為一,目的是為供養佛經,跟流布經卷已有出入了。[9]

 以上是聖嚴法師對於在修持《法華經》中,有關肉身供養的觀點。我想重點應是激發無量數人發起無上菩提心」,而燒身供養這樣的作法,以現代觀點來看實在過於激烈(其實在古時候也很激烈,所以才被記錄下來),反而可能會產生反效果,不過以血寫經來供養法寶,尚是能為大家所接受,而且現在的醫療及環境衛生觀念較古代更為齊備,可以在信心堅固及安全的環境下做此修行,也能保有健康的身心繼續弘護正法,利益眾生!

 二十幾年前在懺公師父所舉辦的齋戒學會中,當時有拿到一部血書的《梵網經.菩薩戒本》,心中很感動,也希望將來有因緣能血書經典供養。昨日從醫院回來後,跟護法菩薩談到此事,她很鼓勵隨喜,並告知其大姊也曾經血書楞嚴咒心。在聽了血書經典的方法後,心裡就做好準備,一定要用血來書寫一部《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以此讚嘆天臺智者大師的開悟因緣,感恩佛陀及祖師大德教導我們要「真精進,真法供養如來!

 以下是在網路上看到的用血抄經的用具和方法步驟[10]還有一篇血書抄經的經歷,[11]著名演藝人士王菲居士,也有以血抄經的供養行。[12]此篇用血抄經的用具和方法步驟應該是大陸人士所寫,台灣或其他地區,應視當地的情況做調整。

一、抄血經所需物品
1.朱砂:可在藥店買到,一般賣中藥材的地方都有。用來防止血凝。因為含有汞,有一定的毒性。
2.止血帶:如果在藥店買不到,就到賣醫療器材的商店或者公司看看。如果實在買不到,就用鬆緊帶湊合吧。
3.醫用棉簽:藥店有售。
4.75%酒精:藥店有售,23元。
5.2%碘酊:藥店有售,幾元錢。
6.一次性注射器:一般藥店有賣10毫升或5毫升2種規格,如果需要抽超過10毫升以上的,就去賣醫療器材的商店或者公司看看。
7.針頭:我用的是8號針頭,帶有透明針管的。一次性注射器也帶有針頭,但是我不喜歡用,不好紮。如果藥店沒有賣,就去賣醫療器材的商店或者公司看看。
8.宣紙:文具店有售。四尺賣1元錢,也有四尺賣1.60元的,貨比三家吧。四尺的宣紙太大,不方便書寫,買回來後要裁好。我一共用了37張裁好的宣紙,一張四尺的宣紙可以裁8張這樣的,那麼大概買5張四尺的宣紙就可以抄完一部經了。
9.軟筆:35/支,批發價一般是3/支,商店一般賣5/支。多買幾支備用,很容易寫壞。要買品質好的,否則筆頭容易脫落。
10.乾淨的杯子:調勻朱砂用的。
11.純淨水:超市有賣。用來調勻朱砂和血液的。可能涼白開和自來水也可以吧,要求不高的話。

二、抽血的方法和步驟
1.在抽血前喝水可以稀釋血液濃度,比較容易抽。這是我當護士的師兄——小華建議的,不過我沒喝,忘記了,抽出來的血稠稠的。這點看各人了。
2.調朱砂。在乾淨的杯子中放適量朱砂,加適量水調勻成朱砂溶液,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少量溶液,當血抽出時,血就可以立即接觸朱砂溶液,避免血凝。(也可以不用先抽朱砂溶液,但把血抽出後一定要快速移入朱砂溶液中,因血液極容易凝固。)
3.紮好止血帶,手握拳頭。血管鼓起來了。
4.消毒皮膚。找准血管,用棉簽蘸取酒精和碘酊,消毒血管部位。
5.抽血。把針頭套進一次性注射器,針頭與血管成2030度角,插進血管,而後稍微往裡推一點。此時見血液流入針管,鬆開止血帶,鬆開拳頭,緩緩抽動注射器,抽出的血液進入注射器時與朱砂溶液溶和。
6.抽完後拔出針頭,用棉簽壓住血管口。立即把血移入剛才盛有朱砂溶液的杯子中,調勻後即可用之書寫。
7.抄完之後整理、裝訂。




[1] 《隋天臺智者大師別傳》:於是昏曉苦到,如教研心。於時但勇於求法,而貧於資供。切柏為香,柏盡則繼之以栗。捲簾進月,月沒則燎之以松。息不虛黈,言不妄出。經二七日,誦至〈藥王品〉:『諸佛同讚: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到此一句,身心豁然,寂而入定,持因靜發。照了法華,若高輝之臨幽谷;達諸法相,似長風之遊太虛。將證白師,師更開演,大張教網,法目圓備;落景諮詳,連環達旦。自心所悟,及從師受;四夜進功,功逾百年。問一知十,何能為喻?觀慧無礙,禪門不壅;宿習開發,煥若華敷矣!思師歎曰:『非爾弗證,非我莫識。』所入定者,法華三昧前方便也。CBETA, T50, no. 2050, p. 191c-192a
[2] 法華經傳記》,CBETA, T51, no. 2068, p. 93a15-96b11
[3] 大正九,頁 53 中。
[4] 大正九,頁 53 下。
[5]〈勸持品〉中曾二度說到「不惜身命」的經文︰ 1「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大正九,頁36 上) 2 「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大正九,頁 36 下)。
[6] 大正九,頁36下。
[7] 卍續藏一三四, 469 上(《法華經持驗記》卷下)。
[8] 卍續藏一三四,頁 471
[9] 中國佛教以《法華經》為基礎的修行方法〉,《中華佛學學報第七期 1994.07 出版,參: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BJ001/07_01.htm

『多寶佛塔』妙經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