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持戒,是佛陀教導我們面對五欲境界的息心妙方(戒律關心得五)




 在閉關期間,有幾位朋友發生一些事情,像是透過歆蓉菩薩而得知,之前一起參加2013法華關精進共修的陳錦玫菩薩,於83日凌晨突然在睡夢中往生了。雖然知道生命無常之理,不免還是有驚訝之感,但得知她是於睡夢中安詳往生,也為她深深祝福,希望錦玫菩薩重障消除,福慧增長,往生淨土,蓮品高昇,離苦得樂,速成佛道!

 還有以前在研究所的一位年輕教授,其同修也是突然檢查得知罹患肺腺癌末期,此事也讓印隆想到自己的父母,人生真的是一場夢!

 另外還有好友Ann菩薩的父親生病,當時Ann還以為父親只剩三個月壽命,大哭一場。後來雖然發現是虛驚一場(不是癌症),也讓他警覺看破生死的重要。而印隆也告訴她,眾生都是很「健忘」的,很快就會忘記生死苦,又沉迷於五欲幻夢之中,因此《地藏經》才會感嘆愚痴眾生是「旋出旋入」啊![1]

 還有資訊老朋友楊老師,也是因為身體不適,去做了種種檢查,連核磁共振都照了。也算是一場虛驚,尚無大病,但不曉得他是否能從此發心學佛修行?

 印隆年輕的時候,曾經對於李宗盛的『凡人歌』感觸很深,五、六年級生可能都會有印象,這首歌還滿紅的。『凡人歌』歌詞是: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閑
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 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 已成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 向誰去和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了夢寐以求的容顏 是否就算是擁有春天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閑
你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把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 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 已成了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 向誰去和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了夢寐以求的容顏 是否就算是擁有春天

 人生總不免生老病死,無有一眾生能避免,世間一切皆是過眼雲煙,有何好計較執著呢?放眼望去歷史上的種種苦難,無不是無法看透世間真相,因此苦苦追求,執取不放,但最後終究是四大分離,[2]化為塵土,有什麼是永久不變、可以永遠享有的呢?

 持戒,是佛陀教導我們面對五欲境界的息心妙方,讓我們生熟互轉,轉凡成聖,逆生死流!


- 離苦得安樂 
真知生死苦,方能發真實出離心,精進勇猛--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
- 善觀生死 
眾生有生必有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若能善觀生死,必能了生脫死!



[1]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2] 四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地以堅硬為性,水以潮濕為性,火以溫暖為性,風以流動為性。世間的一切有形物質,都是由四大所造,如人體的毛髮爪牙,皮骨筋肉等是堅硬性的地大;唾涕膿血,痰淚便利等是潮濕性的水大;溫度暖氣是溫暖性的火大;一呼一吸是流動性的風大。

2 則留言:

  1. 持戒,是佛陀教導我們面對五欲境界的息心妙方,讓我們生熟互轉,轉凡成聖,逆生死流!

    阿彌陀佛
    禮謝法師棒喝獅吼
    銘記不忘
    努力持戒

    三寶弟子

    常進
    頂禮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以戒為師,必能護持正法,自利利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