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揀魔辨異錄/雍正

        會知道這部雍正御製[1]「《揀魔辨異錄》」,是在此書「一本就懂中國史/廖彥博(2013/07/11」中看到的。覺得很是特別,就上網查詢,發現相關的研究資料還不少!也可以知道當時的禪宗弘佈的狀況,以及雍正對於禪宗的理解程度與態度。

 以下引用CBETA文獻,以及印光大師與楊曾文教授的資料,提供大家參考。


【經文資訊】卍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五冊No.1281《御製揀魔辨異錄》[2]


目錄Contents

App(分卷)
AppFormatVer.


印光大師:雍正皇帝《揀魔辨異錄》石印序

自佛法入中國,歷代皇帝,無不崇奉。其唯結緣種,與有所悟證者,種種不一。求其深入經藏,直達禪源。證涅盤之妙心,具金剛之正眼。于修齊治平之暇,闡拈華直指之宗者,其唯清世宗皇帝為第一也。若非法身大士,乘願再來。握權實不二之道柄,度輪回無依之眾生者,其能如是也耶。其所著述,藏內有圓明居士語錄三卷(圓明居士世宗道號)。其他序跋傳記,散見於經論語錄中。悉皆妙契佛心,冥符祖意。言言見諦,語語歸宗。如走盤珠,似摩尼寶。凡具眼者,無不佩服。
當明季時,密雲悟會下,有法藏字漢月者。天姿聰敏,我慢根深。大悟之後,欲為千古獨一無侶之高人。從茲妄立主見,著五宗原,擬已超邁一切。不知如來心印。如清涼月。慢雲一起,便掩月光。真如妙性,猶太虛空。慢塵既揚,即汙空體。種種塗飾,翻形狂悖。求升反墜,弄巧成拙。密雲則辟而又辟,彼與其徒弘忍,執迷不返,則救而又救。反欲陵駕密雲,謂己無師自悟,密雲強以源流懇付之。所有言說,類多妄造,少有實情。當時知識,雖知其非。以其師尚不奈何,兼彼門庭甚盛,士大夫多為外護,恐其一經辟駁,難免招禍,故皆不敢置論。
至雍正十一年,世宗遍閱密雲,法藏,弘忍等錄。見彼知見紕謬,錄其臆見邪說數十條,逐一辨正。通計十萬餘言,名曰《禦制揀魔辨異錄》。即刊書冊殿板,又令續入大藏。企其除邪說以正人心,振宗風而明祖道耳。至十三年,開工刊藏,而龍馭旋即賓天。高宗繼立,以日親萬幾,不暇提倡,遂致竟未入藏。而書冊殿板,存於大內,不易流通。故今之博學多聞緇素大家,皆不知其名。吾友子任,光緒甲辰,於京師書肆中得二部。以一送諦閑法師,企彼倡募流通。以一托楊仁山寄東洋,入於弘教書院新印藏中。今春餘欲朝海至滬上,遇楚青狄居士。餘曰,公好流通古跡,何不取弘教藏中《揀魔辨異錄》,刊板印行。此世宗以靈山泗水之心法,為儒釋兩教,作開金剛正眼之大光明藏也。若得流通,不但參禪者直下知歸。即宗孔孟而探誠明之極賾者,亦如乘輸遇順風,速得到彼岸也。居士曰,余昔於京師爛貨攤得一部,藏書笥有年矣。不因數說,幾致錯過。即付印刷所,俾照式石印一千部。命餘作序。餘喜極,遂忘其固陋,為序其隱顯機緣如此。
(《增廣文鈔·揀魔辨異錄石印序[代企覺居士趙希伊作]》)


《揀魔辨異錄》/楊曾文[3]

清世宗著于雍正十一年(1733),八卷,批判明末臨濟宗禪僧弘忍的《五宗救》並借此表達自己對禪宗的見解和主張。
明末,臨濟宗僧密雲圓悟(15661642)以天童寺為傳法中心,傳播臨濟禪法,強調禪宗的傳統主張「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常以棒喝接引學人,反對用文字明確表明禪宗五家(臨濟、雲門、溈仰、法眼、曹洞五宗)的宗旨。弟子漢月法藏(15731635)對當時禪宗抹殺五家宗旨,甚至盛行「密授」禪法的做法表示不滿,著《五宗原》介紹五家宗旨,認為圓相(O)為千佛萬佛之祖,五家宗旨各體現它的一面,在五家之中唯有臨濟宗為正宗。對此,圓悟表示反對,在崇禎七年(1634)寫《辟妄七書》,在法藏死後的翌年又寫《辟妄三錄》批判《五宗原》的觀點。法藏的弟子潭吉弘忍(15991638)為此撰《五宗救》為其師申辯,並且把《辟妄》諸書作為「偽書」進行批駁。儘管如此,法藏與其弟子的觀點在當時和清初已經產生較大的影響,他們的法系在清初南方遺民中有不少的信奉者。
雍正崇信禪宗,在翻閱圓悟的禪宗語錄過程中發現他批評法藏的《辟妄》諸書,認為法藏「無知妄說」,「誑世惑人」。雍正在《揀魔辨異錄》借批判弘忍的《五宗救》來對法藏師徒的觀點進行徹底的清算。卷首有雍正的《上諭》,此後是摘引弘忍的《五宗救》的文字進行批駁。對法藏稱「魔藏〞,稱弘忍為「魔忍」,凡引《五宗救》皆稱「魔忍曰」。
全書主要觀點是:
一、認為法藏師徒以一圓相作為千佛萬之祖,並且提出各種「細宗密旨」的禪法,又明確分辨五宗的宗旨和宗風,是完全違背祖宗的「以指悟自心為本」和「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基本宗旨的,是「全迷自性〞,「知解穿鑿,失卻自心」,「無知妄說」;
二、攻擊法藏、弘忍的法系(稱「魔子魔孫」)「不坐香,不結制,甚至飲酒食肉,毀戒破律,唯以吟詩作文媚悅士大夫,同于娼優伎倆」,說若不剪除,將危害佛教;
三、說法藏、弘忍「父子」公然反對圓悟師長是「倒戈乃祖乃父,為宗徒中敗類」,是「空王(按,當指佛教所說的最遙遠古代的威音王佛)之亂臣,密雲之賊子」,是世法和出世法都不能容忍者;
四、在《上諭》中明確下令把《揀魔辨異錄》收入大藏經流行天下,並命各地政府對法藏、弘忍法系的僧人嚴加調查取締,「盡削去支派,永不許複入祖庭」,「諭到之日,天下祖庭系法藏子孫開堂者,即撤鐘板,不許說法,地方官即擇天童下別支承接方丈」。自稱此舉是「護正法,以簡魔辨異為本,亦朕報恩之所當為者。用茲以示天下後世」。雍正皇帝這樣做實際是有加強思想統治,防範臣下利用宗教圖謀不軌的政治目的。

此書及刻板長期收藏在宮內,實際沒有收入乾隆時期完成的《龍藏》。直到本世紀初才有人從北京書市尋購到二部,將其中一部通過楊仁山送給日本友人,後被收入由京都藏經書院編印的《續藏經》之中;中國上海在1915年刊有石印本。





2 則留言:

  1. 師父~這一篇我請走了~感恩您~秋菊蘭若陳偵偵合十
    http://blog.xuite.net/roswita921105/021105/2190228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