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戒律關心得六)



 有一次聽到Ann菩薩說,她覺得會熬夜的因素,是因為不想當下把事情做好,認為時間還早,到晚上才拼命趕,自然就會熬夜了!

有道理!

 修行也是一樣啊!常聽有人說,我有空再去用功、我年紀大一點再談修行……但,你確定還有下一口氣嗎?生命無常,不是我們可以自主的,唯一能自主的是我們的心念。因此普賢菩薩警眾偈教示云: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做任何事都要精勤不懈,方有成功之時。俗語云:「一日練,一日功,十日不練十日空」,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恆,若帶著鬆懈的態度,便無法成功。一日練習自有一日的功效,十日不練的話,自然枉費了十日。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世間法尚且如此,何況是出世間法呢?修行要有所成就,就是從當下做起,點點滴滴,涓滴積累方成功。 


 不能讓欲望打敗,一點點都不可以放逸──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就像是戒律,即使是輕戒,也要謹慎守護,否則就有鑄成大錯的一天!




警眾偈的意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398)

佛教寺院每天做課誦的時候,都會唱誦一個偈子。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這個偈子讓人感覺人生苦短,對生命的消逝充滿了無奈。
唱念這樣的偈誦,有什麼作用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