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念佛與禪定/夢參老法師開示

   念佛就是禪,禪也是念佛。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大家來討論,因此就多說幾句,如果講禪是沒得說的,禪師的偈子,你念阿彌陀佛,念念念,大家知道念阿彌陀佛要求什麼?好像人家說我們出家人,或者說我們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你們學佛,佛好像也沒什麼要求、沒有一個標準,一部經看完了,或者學完了,你問他這部經說什麼?佛教你怎麼修?他說:「佛沒有說怎麼修啊!」佛教的那部經都是修!教你依著這部經,怎麼修、怎麼修啊!是對這批機的教怎麼修,我說那你就沒有讀經,他說:「我讀啊!我一天讀一遍。」我說:「你根本就沒讀。」無論哪部經都是告訴你修行方法,從始至終,怎麼修,直至成佛,斷煩惱,哪一句不是斷煩惱?

 在禪堂可不行了,有煩惱可斷嗎?什麼是煩惱?離開禪堂,念佛堂就不同,念佛、念阿彌陀佛斷煩惱,《阿彌陀經》教你必須念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什麼?禪定啊!禪定就是三昧,你必須念到三昧!誰能達到一心不亂呢?你要達到一心不亂才能生極樂世界,才能了生死、才能解脫!若你三心二意的,一天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還不知到哪裡去了。所以念佛比參禪要容易,這是一種。
另一種還要靠他力,他力是阿彌陀佛的願!祂的願力,你念祂的名號,祂就把你接引過去,大家都念過《阿彌陀經》,不只阿彌陀佛!雖然說的是六方佛,實際上是十方佛,《阿彌陀經》的六方佛都來接引你,你念阿彌陀佛、念「往生咒」了,決定能生極樂世界,《阿彌陀經》上說的,那不一定你今生就生,今生若沒生到,來生生,一定生到的,念阿彌陀佛一定生到極樂世界的。
《阿彌陀經》上不是說:「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當生怎麼說的啊?未來,將來一定能生,為什麼呢?因為六方佛都護持你,只要你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想生極樂世界,決定能生!這是誰做的保證?釋迦牟尼佛給你做的保證,釋迦佛說了《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的六方佛都給你做證明,一定把你攝受到極樂世界,你想不去也都不行,信嗎?你念阿彌陀佛念得一心不亂就是定!就是禪!那你念佛的時候,念得心非常靜了,禪就是靜的意思,就是止。一切的雜事、散亂、外頭環境、境惡,你念佛時,始終念阿彌陀的心,轉變你外在的境,這就降伏了。把那境寂、心顯境寂,心╴頭能阻礙的一切客觀現實都不存在了,那只有一聲阿彌陀佛,這是用禪定的功夫來念阿彌陀佛,決定能生。

 但是我們諸位道友念佛,你散亂否?有沒有散亂心?當你來在這兒坐禪,有沒有昏沈、掉舉心?掉舉就是散亂,你怎樣用上功夫念阿彌陀佛?總之就是怕你懈怠。如果時間拖得很長,今生生不到、來生生不到,幾世就等著吧!你善根成熟了,又念佛,六方佛又把你找到,決定往生。

 念佛跟參禪不同,參禪全要自力,念佛還要仗佛力加持。讀每一部經的時候,從頭到尾把這部經讀完,讀完了再回顧回顧,這部經教我怎麼做?這是說話!是文字!這是要你做的!不只是要你說說聽聽就行了,念佛你得念!參禪你得參用這個念佛的法門來降伏你的煩惱。所以說「念佛一聲罪滅河沙」,念一聲阿彌陀佛,你的罪業都消了,這得用禪的功夫,罪業有嗎?什麼是罪?哪個人也不能把你的罪業、業障拿出來看看,讓我們看看你的業障是什麼?你找找你的業障在哪裡?這就含禪意,念佛是要上生極樂世界是淨,用念佛把你的心,那個妄想雜念、非佛念、不是念佛的心,把它洗刷一下、清淨一下,你念阿彌陀佛就想到了,阿彌陀佛幹什麼?祂做什麼事?

 那我應當做什麼事?這點自己就很清楚,這樣子才是「禪淨雙修」。念佛的時候也在習靜,靜的時候也在念佛,當你靜下來提起佛號,你念的時候,哪管是一刻鐘、十五分鐘,就是靜靜的念,那你受用很大,你以定的心來念,那是了了分明的。

 你們有沒有過作夢的時候在念佛?夢中念的佛比醒著念的還清楚,醒的是作夢。我就是作夢出家的、作夢學經的,我以為作夢比醒著還真,這是我的認識。「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切法都是假的,像作夢一樣,其實你醒著何嘗不是在作夢嗎?醒著也是作夢。你那個作夢,和你修行的功力,有些是佛菩薩示跡、警告,還有那些是不妥的,你要是求生淨土的,告訴你不足的地方,不能一心,不能一心念佛。

 印光老法師說:「老實念佛!」廣欽老和尚以前也是開示「老實念佛」,這個很簡單,告訴你老實念佛,沒有開示。
來台北,也有很多道友問我,我也就是這麼一句話,他說:「就這麼一句話?」你老實不老實啊?為什麼這些大德們開示要老實念佛?因為你不老實!您念佛老實嗎?念佛都不知念到哪裡去,你說參禪,你老實坐在那裡參嗎?你那個心意識不知道跑到哪個地方去了,不是這樣子嗎?你念每一部經,你把它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好比念《般若心經》、《金剛經》,《金剛經》雖然沒有說到極樂世界,沒有說到念佛,但跟它是一樣的,你怎麼樣住心、怎麼樣降伏心?如果你的心住在阿彌陀佛上,住在極樂世界上,這個住不是禪嗎?這就是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