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寧捨身命,不犯淨戒

  

    此次閉關的重點,是在《四分律》-具足戒戒經的研究上,每日並誦持一部《比丘尼戒》,晚上則是修持懺摩。[1]雖然在剛受戒時,有上過相關的課程(聽戒),但經由幾年下來的修持經歷,更深覺通達戒法精神的重要,所以此次以研究戒條為主,希望能確切掌握佛陀制戒的因緣與精神,還有相關的罪相、犯相、開緣(開遮持犯)。

 看到制戒因緣,感覺不論是古代或現代,雖然環境有改變,但眾生的生死心──三毒,都是一樣啊!學戒一定要了解制戒因緣,開遮持犯,方能如法持戒,真正滅除煩惱惑業。
 持戒不是死板板的戒條(相)上而已,而是要從下功夫。為何會犯戒?因為沒有正見,因此貪著身外身內之物,造作種種生死之業。因此不但要在外相上嚴肅威儀,更要在內心自淨其意,方不辜負佛陀教化眾生、願眾生出離生死火宅之苦的悲心!
 而在仔細研習戒律後,才發現自己過去的許多思想、言行,也有不如法之處。在現代社會,要嚴持戒律,真的要道心堅固,因為誘惑(五欲六塵)真的是比過去時代更兇更猛。但只要道心堅固,龍天護法絕對會護持你,使你如法持戒,法樂安詳!
 我發願:
   寧捨身命,不謗正法;
寧捨身命,不謗聖賢。
寧捨身命,不近惡友;
寧捨身命,不犯淨戒。


大寶積經



[1] 謂悔謝罪過以請求諒解。懺,為梵語 ksama(懺摩)之略譯,乃「忍」之義,即請求他人忍罪;悔,為追悔、悔過之義,即追悔過去之罪,而於佛、菩薩、師長、大眾面前告白道歉;期達滅罪之目的。

4 則留言:

  1. 法師 阿彌陀佛!!
    好久不見~~恭喜法師 圓滿出關
    很開心見到氣色紅潤的法師您喔~
    常興 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興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
      近來好嗎?水陸法會又快要到了,您一定又會開始忙了,要保重喔!

      刪除
    2. 法師 阿彌陀佛!!
      是啊~水陸法會又快到了,但今年我沒承接跟網路共修相關的工作,將會回到接待組接焰口法會的勤務,義工工作一切隨緣但求盡份啦,也祈願 今年有好因緣能進壇場參與共修。
      希望有機會 可以見見法師您!!
      祈願 諸佛菩薩 龍天護法,護佑 法師您 法體康泰
      常興 頂禮合十

      刪除
    3. 常興菩薩:阿彌陀佛!

      哪裡需要義工,就去哪裡,都是成就大眾修行喔!
      若有因緣能進壇場參與共修,是非常好的,也希望您能有此因緣。

      末學因為去年的發病,讓行動更不便,身體也虛弱,所以目前除了去醫院外,很少外出,
      原本這個月想回山上一趟,可能還是不行,再等一陣子看看了。
      還好經過這段時間的閉關修持與調養,已逐漸在進步中,
      目前所住之處在公館,交通還算方便,也歡迎您來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