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安心辦道



昨日,Ann菩薩跟印隆說:「我媽媽說您很特別,都不收供養耶!」(因為印隆把她老菩薩的紅包轉作
印隆回答:「因為我目前都夠用,所以不需要。不過我希望大家能護持三寶,護持正法!」
Ann菩薩又說:您都不收,是因為怕以後還不了嗎?
印隆再回答:「對於供養,我是抱以感恩的心情來精進用功,從未想過還不還得了的問題。我要做真正的福田,而不是讓施主變成債主!

 有一個「老僧一炷香,能消萬劫糧」的著名公案:
 唐朝的裴休宰相,是一個很虔誠的佛教徒,他的兒子裴文德,年紀輕輕的就中了狀元,皇帝封他為翰林,但是裴休不希望兒子這麼早就飛黃騰達,少年仕進。因此就把他送到寺院裡修行參學,並且要他先從行單(苦工)上的水頭和火頭做起。
 這位少年得意的翰林學士,天天在寺院裡挑水砍柴,弄得身心疲累,而又煩惱重重,心裡就不停的嘀咕,不時的怨恨父親把他送到這種深山古寺裡來做牛做馬,但因父命難違,強自隱忍,像這樣心不甘情不願的做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忍耐不住,滿懷怨恨的發牢騷道:
 「翰林擔水汗淋腰,和尚吃了怎能消?」
 寺裡的住持無德禪師剛巧聽到,微微一笑,也念了兩句詩回答道:
 「老僧一炷香,能消萬劫糧。」
 裴文德嚇了一跳,從此收束身心,苦勞作役。
 「富貴花間露,功名草上霜。」

 一直以來,都有人問我出家要不要帶錢的事,關於這一方面,印隆也寫過好幾篇文章。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真的是所有修行人要刻在心頭上的話!如果你心中一直在想有沒有錢的事,你的心就會離「修愈來愈遠,乃至於無暇修道,成天只想巴結討好功德主。

 自969月後,印隆先是為了進修研究所之事,開始了雲遊的生活。的確剛開始時比較拮据,但感恩有幾位網友默默護持,讓印隆安心考上研究所。我還記得第一次在法鼓山齋堂用餐時,感動與感恩到眼睛都紅了,謝謝 聖嚴師父及僧團的慈悲!也轉達給曾經護持我的居士,請她們安心,現在有學院可以照顧印隆了。

 但在98年檢查出得到多發性硬化症時,在當時連健保費都快要繳不出來的情況下,想到醫療費用及下山回診的交通費,心裡的確是有點慌,因為沒有能力可以負擔相關費用,因此還動了想要申請工讀的心念(對於這一點的失念,印隆常在懺悔)。後來被護持的居士菩薩得知,在她們的勸誡及護持下,印隆打消了工讀的念頭,安心地完成了研究所的學業,還做了第一次的閉關修持(2010《法華三昧懺儀》三七日閉關),也擔任三年法鼓山的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總策畫的執事。

 直至今日,雖然身體因病而虛弱乃至於行動不便,但印隆仍可以安心深入經藏,並作閉關修持,不需要擔心道糧,能夠安心辦道。我真的感受到,只要發心正確,少欲知足,龍天護法絕對會護持你,而且都會剛剛好,不讓你缺乏,但也不會讓你有過多的資財,因為這可能會害了你(增長貪欲)。

 印隆相信,只要你真的是發要修行的心、要利益眾生的心,龍天護法一定會讓你安心辦道。因為你持什麼樣的心念,就會相應什麼樣的境界。

 印隆感恩十方檀越的護持,我會努力修行,做真正的福田,[1]讓檀越成為「功德主」,而不是「債主」



[1] 福田:田以生長為義,人若行善修慧,猶如農夫於田下種,能得福慧之報,故名福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