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願「以法相會」而非「以情相縛」


記得在十五歲初親近佛門時,對於師父們都很恭敬,但也有愛慕之心:一則是自己當時年紀還小,且父親又剛往生不久;二則是自己並沒有在佛法上下真正的心地功夫,因此雖然當時一有空就往寺院跑,只是因為我想要看到喜歡的師父,內心也是一直在想要怎麼做,才能引起師父對我的關注,給我更多我想要的「愛」。

但隨著年齡增長,印隆的經歷多了,在佛法上所下的功夫也漸漸深了,印隆終於懂得「愛」與「慈悲」的分際。「愛」只會愈來愈苦,「慈悲」才能離苦得安樂!

在道場中,常會見到因為沒有把持好「道情」與「俗情」分際的問題,因此師父與信眾之間,有的會出現爭風吃醋、乃至於分派結黨的問題;如果是發生在男眾法師與女眾信徒身上,更可能產生出「敬仰變愛慕」的錯覺,而相偕入生死火坑!

如 聖嚴師父這篇「真正懂得感情的人」一文所說,感情可以分為「俗情」與「道情」俗情指的是在紅塵俗世中,人與人之間糾纏不清、彼此牽絆的感情;而道情則是指修道人與修道人之間的感情,出家人將友誼進一步升華為道情,是彼此互相照顧關懷,該怎麼照顧就怎麼照顧、該怎麼關懷就怎麼關懷,而不會剪不斷、理還亂。

為何會有「俗情」?因為「我」太重!希望有更多人愛「我」,希望「我」愛的人永遠跟「我」在一起,因此生生世世糾纏不清,在生死輪迴中,愛別離、怨憎會,苦不堪言!這樣的俗情繫縛之愛,也是魔王最喜歡的眷屬之心。為何修道人在出三界生死前都會受到魔王的考驗?因為魔王不希望少了眷屬。其實,我們若有眷屬繫縛心,我們自己就是魔,一切的考試,都是自己在考驗自己。

這一段影片:覺悟,在短短的四分半鐘,影現了賢聖者(釋尊)出家修道證果的行誼。印隆每當感受到自己的心念不正時,都會再看此影片,提起正念!

希望與各位道友共勉之!最好的供養是「以法供養」,相互護持以成就道業!最好的約會是「以法相會」,共同在法上精進!

 

 

 聖嚴法師: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有人說,出家人離開了家庭、父母、親友,所以不需要有感情;也有人說出家人既不結婚,也沒有兒女,所以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感情。其實無論是人與人,或是人與其他眾生之間,一定都有感情,如果沒有感情,就不能算是個人了。

佛教稱眾生為「有情」,所謂有情就是指「有感情」。感情可以分成家人之間的親情、朋友之間的友情,以及男女之間的愛情等。出家人一樣有父母、有朋友,所以除了男女之間的愛情之外,也同樣有親情和友情。

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持續地照顧我的親人,我也告訴我的弟子們,即使出了家,對自己的父母還是要照顧,如果是出家前自己生的孩子,出家之後也還是要常常關心他。這雖然也是一種感情的表現,但經過淨化之後,已經是一種非常清淨的感情,也就是所謂的「慈悲」。慈悲融合了感情的成分在內,可說是一種感情的升華。

面對感情時,還可以分為「俗情」與「道情」俗情指的是在紅塵俗世中,人與人之間糾纏不清、彼此牽絆的感情;而道情則是指修道人與修道人之間的感情,出家人將友誼進一步升華為道情,是彼此互相照顧關懷,該怎麼照顧就怎麼照顧、該怎麼關懷就怎麼關懷,而不會剪不斷、理還亂。法鼓山目前所提倡的大關懷教育,就是運用關懷來達成教育的目的,同時再以教育來幫助大家成長,以提升從事關懷工作的能力及工作品質,而這種關懷就是道情。

一般人多半還是在俗情的泥淖裡打滾所以修行佛法的目的,就是在幫助我們將感情升華,從「有情」變成「覺有情」

所謂「覺有情」就是菩薩,菩薩的梵文是「菩提薩埵」,「菩提」有覺悟、覺醒的意思,而「薩埵」的意思就是情,指的是有情眾生。所以,菩薩就是「已經覺悟了的有情眾生」,而且不僅自己覺悟,同時還能幫助其他有情眾生從煩惱、痛苦、糾纏不清的苦海之中覺醒過來。

佛陀本身也有情感,只是佛陀的情感是慈悲,這是關愛一切眾生的無限情感。這一切眾生當中,當然也包括了自己的兒女、配偶、父母以及朋友。慈悲之人雖然沒有特定的對象,但一定會有親疏、遠近、先後之別,先接近的人就是與他有緣的人

佛陀開悟以後,首先想到要度化的就是幫助他最多、協助他修道的五個隨從,於是就先到鹿野苑為五比丘開示佛法的基本道理「四聖谛」。接著再度的是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因為此時她已經生上忉利天,所以佛陀就到天上為母親說法。最後,他還要度他俗家的父親、太太、姨母、孩子,因此佛陀又利用探親的機會,回到自己的國家,用正法來幫助他們。

所以,由佛陀的例子就可看出,無論是出家人或是佛菩薩們,不但都有感情生活,而且才是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6 則留言:

  1.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8月2日 上午10:31

    =D> 這一篇寫得太好了.也點出出家男眾最難克服的一關--女色問題.話說釋尊菩提樹下第一遇上的魔難就是女色.躲在愛後面的是苦和煩惱,這是真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是出家男眾的問題,是所有眾生的問題!

      刪除
  2. 感恩師父!
    末學引用回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在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引用喔! :x

      刪除
  3. 感恩師父~
    願「以法相會」而非「以情相縛」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真心的祈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