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2013法華關心得(四)護關善知識


 閉關期間,因為不與外界接觸,因此護關者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對於閉關者的食衣住行乃至於身心狀態,都要如母護子般的細心護念,以成就閉關者的道業。

此次閉關,印隆遇到非常慈悲的護關菩薩,一共有三位,輪流來護持印隆於閉關期間的一切所需。印隆十分感恩護關菩薩的細心照顧,讓我能安心辦道。

記得在三月份時,有時天氣仍舊十分寒冷,又下雨,想到護關菩薩要辛苦地前來,為我備辦道糧及處理生活雜事,心中真的很感恩,也很慚愧!

曉雲導師在《觀音圓行》一書中有云(頁71):「一個法師閉關,這個法師如果真正為法而閉關,好難找人護關的;如果這個護關的人什麼都不懂,一下敲敲他的門,一點小事也要告訴他,那這個法師就不能好好閉關。所謂『護關』就是服侍、擁護閉關中的人,讓他好好用功的。這護關的人不止是不能打擾他,而且要減少他很多麻煩,因此要非常的細心,而這種細微的心從那裡來呢?就是從觀世音菩薩的『觀』字的體觀來的。」

印隆非常感恩,遇到非常棒的護關善知識,因為印隆的身體不好,護關者要比護持一般閉關者付出更大的心力,但印隆覺得她們好細心,許多事情都不用印隆要求,就幫印隆處理得很好,讓印隆可以安心辦道,印隆真的是十分感恩!

我們能在道業上有所增長,都是十方檀越的護持方能成就,怎能不好好的精進努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