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正信的因緣果報觀念

 

前幾天有朋友問印隆,「因緣」與「因果」是一樣、還是不一樣?印隆很高興她能夠想到這個問題,因為離苦得樂有望!

在《法華三昧懺儀》中,說明懺悔應運「逆順十心」,其中有云:
我與眾生 無始來今 由愛見故 內計我人 外加惡友 不隨喜他一毫之善 
唯遍三業 廣作眾罪 事雖不廣 惡心遍布 晝夜相續 無有間斷 覆諱過失 
不欲人知 不畏惡道 無慚無愧 撥無因果 故於今日 對十方佛 普賢大師
深信因果 生重慚愧 生大怖畏 發露懺悔 斷相續心 發菩提心 斷惡修善 
勤策三業 翻昔重過 隨喜凡聖 一毫之善 念十方佛 有大福慧 能救拔我 
及諸眾生 從二死海 置三德岸 從無始來 不知諸法本性空寂 廣造眾惡
今知空寂 為求菩提 為眾生故 廣修諸善 遍斷眾惡
......

這一段文,即將眾生因為不能正見「因緣」與「因果」之理,而造作種種生死惡業,備受諸苦,說的好清楚明白!

以下,特別整理出 聖嚴師父的開示,一起與大家同霑法雨!

 

因緣和因果的關係(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0)

師父告訴我們,人所以會苦,是因為我們不了解,「緣起性空」的道理,不了解生命是無常 ­的,不了解色即是空,如果說緣起性空的話,為什麼還有因果概念,也就是說緣起性空跟佛 ­法裡所說因果概念,是不是互相違背抵觸的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因果不是消極的宿命論(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1)

談到因果,很多人就會落入宿命的思考,以為一切發生的事都是因果造成的,甚至有人用此 ­來逃避責任,用來做為做壞事的藉口,佛法中的因果是不是這麼消極、宿命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正確的因果論觀點(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2)

佛法的因果論不是宿命論,也不是定命論。
那麼正確的因果論應該是什麼樣的觀點呢?

我們恭請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緣果報的觀念(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3)

有一些人在生活裡面碰到很多很多的磨難,受了很多很多的苦。
有一些人因此就會推論說:他前一世或前幾世一定做了很多的壞事,
今生來受報;所以才這麼苦。
是不是因果論就可以這樣子解釋呢?

讓我們繼續請教聖嚴法師

 

何謂三世因果?非宿命論(聖嚴法師-大法鼓 0645)

佛教相信三世因果,強調每一個人都有他個人的過去世、現在世跟未來世,一個人的過去、 ­現在跟未來世之間,究竟有什麼樣的關連?三世因果的說法是不是一種宿命論的說法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2 則留言:

  1.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3月1日 上午10:53

    我個人看因緣與因果,因果比較像是接受與面對的部份,但因緣表示最後的果報仍可由當事人的決定與作為去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觀念具正知正見!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