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聖嚴法師:忍辱者多福

 

 以佛法來講,忍辱就是福,但這並不等於是逆來順受,而是給雙方有一個迴轉的空間。你衝擊過來,我不要馬上反擊過去。你從左邊打過來,我偏到右邊去,臨淵止步,懸崖勒馬。或者,人家非要把你擊倒不可,你自己就先倒下去吧!你已倒了,你已認輸,但卻保全了身體,然後過了一段時間,你又可以站起來了。以忍辱、慈悲和智慧來處理問題,爭執大概不會產生。縱然發生,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唯有以真誠懇切的心儀,讚美慰勉的口儀,謙躬整潔的身儀,來舉行儀典,才是真正有益於社會的禮儀。

俗話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一時之氣,享百年之福」,這是告訴大家要學習忍耐的工夫。佛教的教義也強調:「忍辱者多福。」忍辱是避免招致橫禍的盔甲。遇到不合理的事,如果亂發脾氣或找機會報復,麻煩就來了。如果能夠轉念,就沒有事了。

健康和優良的觀念及思想,應該是以平等的愛心為起點,是以追求人類共同的倫理價值及永久的安全和平為目標。有了平等無私的愛心,必定會生起尊敬心及感恩心,必定會以真誠心待人接物、會以謙卑心自我約束。

對佛教徒而言,不好的情緒則是透過懺悔來轉變,懺悔以後重新出發,做一個對他人有益的人,藉由閱讀佛經、拜懺、誦經,或念佛共修、做義工等,都可以轉變自己的念頭,而情緒也就會轉過來

所謂「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在工作中有怨是正常的。當有怨的時候,念頭轉一轉,想想看如何化解眼前的難關,要是自己無法處理,就跟老闆或同事商量一下,也許問題就化解掉了。如果根本不能解決,就先放在一邊不要管它,漸漸地就可能被遺忘。

一個本來壞的情緒,因為觀念的轉變,連生活方式也會轉變,變成好的力量,成為修行的動力、修道的助力,這也可以說是逆增上緣了。

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浪子本來是專做壞事的,可是當他觀念轉變,人生方向改變了,人生的步調也會跟著改變。所以,將不好的情緒力量轉化成好的修行力量,是很好的轉變!

 

4 則留言:

  1. 謝謝法師分享,忍辱種福田……弟子常定頂禮

    回覆刪除
  2. 感謝法師~我分享在我臉書去囉!感恩你!也希望更多人能夠吸收更多善的知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分享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