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達真堪布:語言隨順於親友



親朋好友、同修道友在一起的時候,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意義的情況下,語言一定要隨順他人,不能和他們爭論。特別是在外人面前,和這些親友唇槍舌劍,會讓別人笑話的。
另外,隨順他人也是一種禮貌,一種恭敬。這樣做,對方也一定會歡喜。如果你和他們爭論,最後雙方都不愉快。

我們作為修行人,應該讓眾生歡喜,不應該傷害眾生,更不應該傷害有緣眾生。那些親戚朋友,尤其是長輩,不管說的是對還是錯,在一般的情況下,一定要顧及對方的心情,語言要隨順他們,這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孝順、一種尊重。

尤其是同修道友之間,一定要隨順,不能總是爭論。如果是為了讓對方明理,或者是為了調伏、幫助對方而去辯論、辯經都是可以的。若是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或是在惡意的狀態下,不能爭論。

現在很多人一見面就爭論不休,每聚到一起就開始說一些長短是非,實際上這都是造業。用口造業非常容易。說一些令對方不愉快的話,實際上也是造了一個很大的罪業。

同修道友之間一定要搞好團結,和睦相處。在一般的情況下,應該互相隨順,互相理解,圓融、忍讓。尤其是經常在一起做事情,時間長了難免會有意見不統一,發生沖突與摩擦的時候,但是要立即忏悔,心裡不能留痕跡。金剛兄弟不是一般的關系,是生生世世的兄弟。彼此讓一讓、忍一忍,矛盾很快就會過去,不要針鋒相對、以牙還牙。

人的習性非常可怕,有時候會不知不覺地搞一些不團結的事情。為什麼說一定要和睦相處,一定要齊心協力?若是大家的心能合而為一,我們的力量就會永遠在一起。

大家的力量就像火焰,燒煩惱、燒習性會非常猛烈。個人的力量就像火星,只靠個人的力量修行是非常難的。共同修行,對個人的修行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如果沒有搞好團結,沒有齊心協力,也是一種罪業。

不要輕視這些。若是你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就的話,一定要謹慎。

人都有貪、嗔、癡、慢、疑的惡習,尤其是嫉妒和傲慢。別人有一點點功德的時候,嫉妒心就上來了。自己有一點點成就的時候,傲慢心就上來了。一有嫉妒心肯定會嗔恨對方,一有傲慢心肯定會輕視他人,這樣一定會造很多的業。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2 則留言:

  1. 法師,這真的是很重要的問題,隨順親友不容易,以前我很容易被激得跟人家辯起來,尤其學佛了吃素之後,常會遇到挑戰,有親友對我吃素不以為然,並且要找我「辯論」,後來只好微笑以對,說:「我就覺得素食比較好吃啊,看到肉就沒有胃口啊。」他們就不再找我麻煩或者勉強我了。^^   弟子常定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只要我們有信心,自然不會被外境所轉,
      就有威德攝受折服眾生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