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解行並重、老實修行的好學妹

 今天有二位可愛的研究所學妹來訪,時間過得好快,他們現在也碩二了,即將邁入趕論文的階段!學妹提到要學 聖嚴師父常禮拜觀世音菩薩,希望能大開智慧,順利完成論文,因此我們就一起誦了「禮拜觀音求開智慧」,祝福二位乖巧可愛的學妹能順利完成論文:

悉發菩提心
蓮花遍地生
弟子心矇矓
禮拜觀世音

求聰明 拜智慧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三稱)



兩位都是能解行並重的佛學研究生,除了在繁忙的研究所課程中盡量保持規律的早晚課外,也受了三皈五戒。有一位學妹很老實,她怕自己的五戒無法持戒清淨,就先受了四戒,成為「多分優婆夷」,等以後準備好了,再完整受五戒,成為「滿分優婆夷」。

所謂的「少分、多分、滿分」,在《優婆塞戒經》〈受戒品〉中說:「若受三歸,受持一戒,是名一分;受三歸已,受持二戒,是名少分;若受三歸,持二戒已,若破一戒,是名無分;若受三歸,受持三、四戒,是名多分;若受三歸,受持五戒,是名滿分。」(因為戒由三歸而得,故皆列舉三歸,大正二四·四九上)這是許可五戒隨分受持的,但看各人的能力,可受幾戒即受幾戒,不要勉強受了,受後再破,罪就大了。所以說「持二戒已,若破一戒,是名無分。」實則若持五戒,但破一戒,也算無分,如果僅持一戒,堅持不犯,尚是一分優婆塞(夷)。

隨分受持五戒的主張,為多數律師之所認同,如近代的弘一大師於《律學要略》中說:「若不能全持,或一、或二、或三、或四,皆可隨意。寧可不受,萬不可受而不持!」這也實是出於護持戒法的悲心!讓受戒的人對於戒法有一莊嚴肅穆之心,方能發心清淨持戒,得到受戒的真實利益--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境戒!否則不唯不能提倡戒的精神,反將戒法送了人情,而致尊嚴掃地。據弘一大師說:「五戒中最容易持的是不邪淫、不飲酒,諸位可先受這兩條,最為穩當。」因此,印隆很讚嘆這位學妹的老實修行之態度!

而這兩位學妹,也發心要於今年求受法鼓山所傳的菩薩戒,印隆再次讚嘆她們解行並重的真實發心,也祝福這二位乖巧精進的學妹能受戒圓滿,善願成就!

 

- 聖嚴法師:在家信徒的三皈五戒

- 宣化上人:不守戒就是末法的表現

- 戒/聖嚴法師

- 持戒的真義:不惱眾生,饒益有情 (20080706)

- 如何受持五戒、菩薩戒 (20121002)

- 梵網大戒菩薩行 (20110415)

 

4 則留言:

  1.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3年1月25日 下午2:35

    弘一大師提到五戒中最容易持的2種戒:不邪淫、不飲酒,對女眾較容易,但對男眾可就見仁見智了,很多男眾不敢當個滿分優婆塞,問題點就在不邪淫這一個戒上.也因為五戒對男眾較難滿分受持,所以道場在家眾女眾比男眾要來得多.不過對於受戒觀念,個人是支持寧願受而不慎誤犯,也不要不受放任自己,給自己有胡作非為造業的藉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您真是具有正知正見的佛弟子!
      聖嚴師父說過: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
      此是對於戒律的很重要觀念!

      刪除
  2. 感恩師父, 明白了... 安琪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