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祖先及冤親

  上午一位好友來訪,主要是請印隆協助處理家中所發生的一些問題。其實印隆也無法真正「做」些什麼,只是提供建議,希望對他有幫助,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

這位朋友的先生,從小家中就有一些問題,很可惜其父母受外道蠱惑,花了大筆金錢,不但不見好轉,也因為散盡家財,讓他們從小就過貧苦日子,所以讓他覺得宗教都是在騙錢的。因此他第一次見到印隆時,嗔怒心高漲,看著他的痛苦與無明,也為他不捨,為好友不捨。因此另外約了時間,單獨跟他談談。

祖先及冤親的問題,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先談談「祖先」的問題:因為漢地風俗民情,宗族觀念是非常重的,一定要好好緬懷祖先。像好友的先生之父母,被外道所欺騙,狂論其祖先都被超度了,所以不用再祭拜!這真是謬論啊!不論如何,我們都要以感恩的心情,定期祭拜祖先。像印隆雖已出家,但仍每日做功德迴向,願此生有緣的俗家祖先,都能往生淨土,聞法修行,早成佛道!

另外再說「冤親」的問題:此更是常見,印隆非常強調懺悔法門的修持,要知道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若沒有攝心正念,就有可能造下傷害眾生之業。一日傷害眾生之數已說不可盡,何況是累劫所造的無數惡業?

懺悔就會低頭,懂得謙卑。試想,有時我們在跟對方起爭執時,生氣的已常不是事情,而是對方的態度,若有人肯先低頭,不是就比較容易化解,不然冤冤相報何時了?大家報來報去,真的是好苦哇!

親若容易變冤,冤也最容易成親,冤親冤親,最冤的可能就是成最親的人而來。珍惜此生有緣相處的人,懺悔與感恩一切境界。

與大家分享一篇以前寫的短詩:過 渡

寺院裡

木魚與磬聲輕響

迴盪三千大千世界

未曾滅去

功德堂中的牆上、佛桌上,

滿滿地,

一張張的黃色牌位,

訴說著一段段的故事:

懺悔、感恩、祈願、祝福……

透過人世間的一方紙片

連結無始以來的情感

彼此

  過˙渡

因著累劫的無明

忘記了愛

卻有了你 我

的分別

妄想透過超薦的紙片

還清宿世的欠債

讓今生 好過點 平安些

以為

冤即是親,債即是主

曾經是我們的最愛

再相逢卻不相識

我們

只看到自己 

想要的

走過菩提之路的覺者

心疼

拈起一朵蓮華

再入娑婆 為我們

駕航

不要再跌入 無盡的海中

有一天

我們終將發現

你就是我,我即是你

冤沒有頭,債非是主

一切 本來如是

黃色的超薦牌位

過渡

成了朵朵蓮華

撫慰了眾生的傷痛

無明 不再

智慧

塵盡光生

註:

  在超薦法會中,常見為求消災平安的「超薦累劫冤親債主」牌位,希望藉由法會功德,讓障礙離去,事事如意。而若靜心深觀,所有冤親債主乃至於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最親愛的親朋好友。但是愈親近的人,卻愈容易彼此傷害,故云「冤即是親,親即是冤」。

  真正的超薦,是要能化解彼此的隔閡,以無量的慈悲心、真正的愛,才能膚解傷痛,得到平安。

 

 

4 則留言:

  1. 法師好~
    看著法師寫的短詩~
    心中很有感觸~
    美美總是在法師您這學到很多~
    感謝您~
    印隆法師~願法喜充滿~^^~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美菩薩:阿彌陀佛!

      您應該也是有用心觀照過,
      所以能體解末學此詩的深意,
      願恆持精進的清朗之心! @};-

      刪除
  2.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3年2月1日 上午8:28

    B-) 這是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對宗教的盲點,就像算命仙幫人算命,卻算不出自己何時會命終的道理.只有真心面對懺悔才是正道,花錢請人就能擺平冤親債主的話,那台灣首富不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宗教信仰不是迷信,源頭在於自己的懺悔心.唉~眾生愚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所有眾生的問題,不分男女性喔!
      因為沒有福德智慧,所以才迷惑不已,
      所以一定要發大悲心,菩提心,
      以正法利益眾生離苦得安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