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除了佛法外,不談其他閒雜話

 

 今天(20130121,這幾天較忙,所以此日記是補寫)多年好友小油麵及卡羅來訪,我們仍舊是很歡喜的聊了好多,分享近日的修行心得。

於其中,卡羅提到了他有一位朋友(居士),除了佛法外,不談其他閒雜話等,真是令人讚嘆!實是每位修行人要學習的榜樣。此是真正的修行人行誼,不但能少種無謂的生死煩惱種子,更能長養精進的道心!

常聽許多人說自己很忙,沒有時間修行。其實,這些都是藉口!為何看電視、吃大餐、聊是非就有時間?修行就沒有時間?因為沒有感受到出離生死的必要,所以無法發心精進修行。

普賢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此「但念無常」,大家是否有真正念在心頭上呢?想想元朝天如襌師所言:「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

小油麵也感受到,真的是當下就知道要修行精進者為上等人,知苦後知道者為中等人,不知不覺者為下等人。她很慶幸自己幸好還是個中等人,知道修學佛法的重要。

印隆此次發起邀請參與精進用功計畫 ,就是希望能喚起大家精進修行的願心。所謂的精進修行,不是整日的誦經持咒念佛打坐才叫修行,而是所作所為合乎佛法方為修行。什麼是「合乎佛法」呢?就是不起貪嗔癡的生死顛倒見!因此印隆設計了這樣一個活動,在閉關圓滿後,也會花一段時間,仔細閱讀大家的日誌與心得,並與參與者回覆與分享。

祝福大家,真發出離生死心,真能得解脫自在安樂!

 

- 《警眾偈》華山律腔 Part of the Buddhist Ordination: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6btGksKEw&list=PL85D3DDD0E607A307&index=6

 

 

2 則留言:

  1. 人命在呼吸之間,「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寶貴的生命,分分秒秒皆在倒數計時,


    實不容虛擲!願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父慈鑒:阿彌陀佛!

      感恩 師父慈悲教示!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