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聖嚴法師:別讓鬼住在心裡


人為什麼怕鬼?
  原因是對不可知的事物產生恐懼,
  害怕危害到自己的生命;
  對鬼的認識不清而心生恐懼,
  試著調整害怕的心念、行為,
  不要自己嚇唬自己,瞭解怕的都是心裏的鬼。

  有一位青年問我:「我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不但夜裏睡覺非常怕鬼,平時一個人獨處時,也會感到害怕。」我問他,怕鬼的原因是什麼?他回答:「我也不知道,我從沒真的見過鬼。」 

 

   其實人為什麼怕鬼?原因不外乎人常常對不可知的事物產生恐懼,害怕危害到自己的安全;由此可知,人害怕的不是鬼,事實上是害怕死亡。然而,鬼如果真的在 你面前出現,也許不見得可怕,因為大多數人都是主觀的怕鬼,對鬼的認識不清而心生恐懼,長久下來,如果沒有調整害怕的心念、行為,就會變成習慣性的怕鬼, 杯弓蛇影、自己嚇唬自己,怕的都是心裏的鬼。


  正確心態,誠實面對恐懼

   曾經有間寺院的二樓,沒人的房間卻聽到講話聲,大家都傳說鬧鬼,後來方丈乾脆自己去樓上睡覺。半夜聲音又傳來了,無論方丈用什麼方法,鬼就是不現身,最後他將窗戶打開,才知道原來所謂的「鬼」,只是街邊面店內老闆和客人的對話聲音。從這個例子可知,當碰到鬼怪現象,人們在害怕之前應該要先查明,常常只是 自己在疑神疑鬼,並沒有鬼的存在。

  若當害怕鬼已成為一種習慣時,首先要觀察自己的念頭,練習讓習慣中止,並學習面對自己的恐懼,加強自信、保持正念。 其實人會有恐怖感,都是和自己的念頭有關,你不怕的時候,那個境界就不見了,你越害怕,那個境界的考驗就越多,因此,每次害怕時,應該先檢查一下為什麼要 怕鬼?到底是誰在怕鬼?如果可以面對恐懼,心中有佛、菩薩,相信自己不管遇到任何情況,內心都能不受影響,進而放下恐懼,漸漸就能從怕鬼的心理得到解脫。

  鬼可怕嗎?只要你不執著他,就一點也不可怕,不需要排斥他。時時保持正念,心想,我不是要向鬼神討好處,而是來幫助他們,例如走夜路時就念阿彌陀佛,但不是用恐懼、厭惡的心,將阿彌陀佛當成武器來對付鬼,而是用清淨、安定的佛號在心裏祝福他,願得早日求生佛國淨土。此外,要瞭解這世上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暫時存在,因緣具合而生,就像有人遇上了黴運,也是因緣具合而成,一定有因緣散的時候;只要對鬼存有幫助的心及佛法因緣的觀念,自然就不會煩惱及害怕。


  運用好方法,時時保持正念

  我有一位美國弟子,每天晚上都會聽到無人房間內傳出槍聲,接著一聲歎息。他從鄰居口中得知,先前的屋主因妻子外遇事件而身亡,死後冤魂就不時出現。我的弟子知道這段緣由,便在屋內念《心經》祝福他趕快投生;不久,就再也沒有聽到槍聲及歎息聲。

  如果真的遇到鬼,心裏不安的時候不妨多念經不但安自己的心,也可以幫助周遭的鬼靈眾生,例如佛典中的《心經》、《金剛經》都是教人心要坦蕩、無所執著,能夠帶給鬼啟發,而持誦《阿彌陀經》會讓鬼感受到極樂世界的殊勝,自然會想往生西方;人們只要在誦經時懷抱慈悲的心,鬼即能感受到佛法的力量,到達他們該去的地方。

  然而,有人參加喪禮後身體不適,就認為是被鬼「沖煞」,其實這是錯誤觀念,我從小出家就跑經懺,還到亡者家中伴屍,因為保持正念,所以從未有沖煞的事情發生;因此,當參加喪禮時,要將亡者想成一尊佛菩薩,誦經是送佛上西天,以此健康心態面對,自然就不會遇沖,而是獲致吉祥。

  這樣健康的心態也要運用在修行方面,有些人晚上獨自打坐時,常會產生背後有鬼的恐怖感,疑神疑鬼、嚇得不敢再打坐;這是不應該的,禪坐就是要袪除人的執著,就算真的有鬼,應該邀他一起打坐修行,而不是害怕恐懼、放棄修行,當人擁有自信、存有正念時,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會怕鬼。

  一般人怕鬼,怕的是鬼靈眾生,但以佛法而言,心裏的鬼反而比較可怕。心裏的鬼其實就是內心的煩惱、妄念,以及不符合人的標準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和出言談話;因此,活在世間應該要從鬼的偏差點回到人的立場,要求自己是人,不要被人說:「你這個人心中有鬼!」必須回到人間來,絕對不要還沒死就變成鬼。因此,當人導正偏差性格,並用人的立場看待所有人、幫助眾生,就是一種修行.  



 

風雪交加中向前邁步的行腳僧_聖嚴法師語錄擷取(1~200)


6 則留言:

  1. 我從小就怕鬼
    直到我生病之後又走出來了
    我就不怕鬼了
    師父
    祝您有一個美好的一天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瑜:阿彌陀佛!

      不怕鬼,能度鬼,
      是正信佛法的力量,也是您慈悲心的展現! @};-

      刪除
  2. 聖嚴法師是我最崇拜的法師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也是!
      與您分享:http://tw.myblog.yahoo.com/jw!mjkIbUKdAhBBjlOMISiDYxbWwzdV7qo-/article?mid=16824

      刪除
  3. 聖嚴法師是我最崇拜的法師~聖嚴法師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心中~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所以要跟 師父好好學習喔!
      以修行、發願來供養 師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