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不是為了快樂:前行修持指引/宗薩欽哲仁波切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佛法教授並非設計來讓你開心的】
佛教的各種修持是我們用來對治「自我珍愛」習氣的技巧,每種技巧都是用來攻擊各個不同的習氣,直到完全去除「我執」這種無法抑止的衝動為止。 因此,雖然有些修持看起來像是佛教的,但如果它反而強化了我執,事實上會比任何非佛教的修持還更危險。
       在這年頭,有太多教法都是為了讓我們「感覺良好」而做的,甚至一些佛教上師們也都有如「新時代」(New Age)的先知了。他們的開示完全都著重於肯定我執的顯現,以及為自我感覺的「正當性」背書,這兩者都與竅訣教授中的教法無關。 因此,如果你要的只是感覺良好,那不如去做個全身按摩,或是欣賞能提振精神、歌誦生命的音樂。
       佛法教授並非設計來讓你開心的,相反的,它是特別用來暴露你的缺失,讓你感到極為糟糕的。

       你可以試著去閱讀《普賢上師言教》,如果它讓你感到沮喪,如果巴楚仁波切令人不安的真理動搖了你世俗的自信心,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那是你終於開始理解某些佛法的徵兆了。 同時,感到沮喪不見得必定是壞事,由於自己最羞恥的缺失被暴露出來而感到消沉喪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這種情況下,誰的心裡不會覺得刺痛呢?
       然而,完全瞭解自己的過失,不是比全然無知更好嗎?如果對自己個性中某個特定的缺點一直渾然不覺,你如何能去處理它呢?
       因此,竅訣教授也許暫時地會令你沮喪,但它能幫你把過失抓出來曝光,讓你能徹底地根除它,這就是「佛法穿透你的心」的意涵或是康楚仁波切所說的:「佛法的修持結了果」,而不是經驗到好夢、樂受、極喜、神通、強大的直覺等等這些我們許多人都希望獲得的所謂「好的」體驗。
          對康楚仁波切而言,當修行者對她過去不斷嘮叨而在乎的事不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時,那就是佛法修持開始結為果實的徵兆了。   例如,在妳還未成為真正的佛法修行者之前,若是有人稱讚妳的髮型,妳就會沉醉在喜悅之中;若有人建議髮型還可稍微再改善一點,妳就即刻掉入無可挽回的沮喪之中。
     無論是哪種情況,妳都完全不予回應,就是妳的修持結了果,妳也開始成為真正的佛法修行者,這比經驗到上百萬個恩寵、令人鼓舞的夢或樂受還要更好!

節錄自:  不是為了快樂:前行修持指引/作者: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不是為了快樂:前行修持指引

Not For Happiness: A Guide to the So-Called Preliminary Practices

作者: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出版日期:2012 年06 月 05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