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感恩英善老師的指導

 英善老師是印隆的大善知識師長,我們認識於民國84年,當時印隆在佛光山佛學院時看到教授的新書,就寫了一封信給教授,沒想到教授很慈悲,在百忙中,也回覆給當時年輕的印隆,後來也陸陸續續的和教授有幾封信的往來。在先慈往生後,印隆準備出家,當時沒有帶什麼東西,只有天台的書籍,母親留下的佛像,法器,還有父母的幾篇手稿、跟妙師父及教授的信,是印隆一直帶在身邊的物品。

在97年考進法鼓研究所後,終於和英善老師相逢了!而這三年在法鼓的學習,是我人生很重要的關鍵與轉變時刻,尤其是特別感恩英善老師的教導與幫助。英善老師對印隆來講,不只是學術能力養成的師長,更是堅定正知正見、長養道心的大善知識。

為了明年的閉關,英善老師昨日特別撥冗到淡水,指導印隆在閉關期間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了老師的指導,在前行準備下更是安定了下來,可以更安心與正確的準備相關事宜。

昨日除了閉關事宜以外,也跟教授分享與報告一些心得。印隆很感恩自己有此福報,在當今的環境,還有因緣可以深入經藏,乃至於有因緣可以閉關。真的很感恩佛菩薩及師長的引導,還有護法龍天與護法居士們的護持!印隆自己並不是資質很好的根性,但感恩諸位善知識的不棄,方能走到今天的地步。

修行之路上,最怕「名利」。印隆很慚愧,自己目前雖不貪「利」,但仍愛「名」,但「名」與「利」是相互伴隨,因此仍舊是「八風吹得動」,遇到境界(稱衰毀譽譏謗苦樂),仍會動心,這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印隆告訴老師,這是因為我尚未體得「諸法實相」的真實理故。若能真正體得,必能了解「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之理。這不只是文字義理上的理解,而是能真真實實的遇境而不動念,是真修實證。在修行之路上,印隆會以「如履薄冰」的心情來面對,決不鬆懈。

我希望,將來能有真正的福德資糧,幫助與引導眾生,少煩少惱,安樂自在!最終就是能讓大眾發真正的出離生死心,得究竟安樂!因此,我一定要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

 

 

 

2 則留言:

  1.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2年12月28日 中午12:04

    名與利不單僅有障礙修行人,凡夫世人可說無一不受其影響而或多或少因它們而造業.世尊自悟道到涅槃,這一路上,從沒見過祂老人家要名要利,修行人該做的是分享佛法的好,把佛法流傳下去.龍天護法守護佛法的發心也在於這點上面.貪戀名利最後會被自己的貪戀所誤.這點無論修行人或凡夫亦然.

    回覆刪除